外地媳妇能支书 用心用情战脱贫

2020-07-22 21:50:56 作者: 外地媳妇能支

掌上怀化讯 2006年,湖北人骞小媛嫁入沅陵县马底驿乡洞头村,2014年进入村委会任村委委员。通过真心为村民办事,认真完成村内工作,短短四年骞小媛就从一名普通的村干部成长为洞头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面对村民的信任,她不敢懈怠,立志要全心全意为洞头村谋发展。

洞头村始水湾组,地理位置偏远、海拔较高,山路崎岖、资源匮乏,15户中有10户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达67%,外界联系全靠一条泥巴路。

不仅如此,始水湾村民的住房均在山腰一线,为石土木结构,没有抗震加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骞小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得知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时,她马上大力推进始水湾组整组易地搬迁。

没成想,有意愿搬迁的始水湾村民村民寥寥无几。

村民韩宏发的家里,骞小媛四进四出,韩宏发始终不同意搬迁,他担心到了新的地方无事可做、无田可种、无畜可养,没有经济来源。

面对这样的境况,她没有气馁 ,反复为韩宏发讲述党和政府“搬得来、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政策方针,终于在第五次上门时做通了韩宏发的思想工作,答应拆掉老房子,住进异地搬迁点。

村民张宗文因为房屋面积小,一直不愿意搬出,骞小媛多次上门沟通,宣传政策无果,最后她改变主意,从他的妻子入手,在他妻子同意配合的情况下依次劝说其儿女,最终通过乡政府及其妻女的共同劝说终于说服张宗文同意搬进安置点,旧房拆除复垦。

除此之外,她根据搬迁户的贫困程度,评定两名常年在家的贫困户担任扶贫特岗工作,负责保洁和公路砍青,让贫困户自食其力挣收入。

2019年,15户始水湾村民正式搬入岩底安置点的新家,大家住着新房,复垦新菜地,生活得安心自在,之前对她的不支持、不理解全都转化成了感激和信任。

想脱贫,先致富。在骞小媛的带领下,洞头村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种植猕猴桃102亩,成立添隆富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去年新增冬桃基地80亩,并与本村119户贫困户签订了分红协议,其中有20余户贫困户在水果基地从事种植工作,每年可获得务工收入达3000元以上。截至目前,洞头村已实现116户410人脱贫。

“看到大家日子越过越好,干事创业的激情越来越高,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骞小媛笑着说。(记者 杨玉捷 通讯员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