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情即命令!阳新县水利局213名党员干部死守抗洪一线

2020-07-19 14:03:46 作者: 险情即命令!

风如拔山怒,雨如决河倾!

7月19日,记者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防汛指挥部获悉,该县水利和湖泊局全体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哪里有险情 ,就冲向哪里,在滚滚长江、滔滔富河、浩浩网湖等防汛抗洪一线,发挥了"顶梁柱""主心骨"和"战斗员"作用,构筑洪水冲不垮 的"红心堤坝"。

6月23日以来,阳新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7月8日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由III级提升至Ⅱ级,7月11日又提升至I级。

加固堤坝

阳新的江湖河大堤、山塘水库等关键地段、险要位置,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党员干部遍布防汛抗洪一线,10支专业技术人员赴19镇(区场)和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全面排查水库、湖泊、富河等运行及排洪情况,对罗北口水库渠道等9个安全隐患火速整改处险,严防灾害发生。

抗洪排水

入梅以来,该局213名党员干部将家"搬"到防汛抗洪最前沿,不仅吃住在帐蓬哨所,还与防汛抗洪的党员干部一起巡查险情, 24小时值班值守,对长江大堤阳新段、全县56座水库、71个湖泊和富河大堤进行重点巡查,落实"每处哨所1名水利和湖泊干部、1名专业技术员、1本防汛知识手册、1顶帐篷、1面党旗、1块责任牌、1本值守记录本"的责任机制。

防汛堤坝现场

连续的暴雨,富河告急、网湖告急、三溪河告急,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派出防汛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9个"智囊团"专家组奔赴长江海口、富池口、网湖、宝塔湖、富河、荆头山等险工险段,开展巡堤查险,并指导除险。截止7月18日,共处理散浸69处,管涌21处,脱坡16处,漏洞14处,纵缝2处。"智囊团"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收集水、雨、工、情,一日双报,加强与应急、气象部门信息互通,确保通讯畅通,严守值班纪律,严格执行险情报告制度。

7月3日,孔祥万等9位退休退养老党员主动请缨参与防汛工作。一直以来,他们除了日常巡堤查险外,还把塌方、渗漏、管涌等各类险情处置经验传授参与防汛的干部群众。老水利专家汪光明清晨6点上岗后,从河堤内外排查排险到巡查登记,丝毫不马虎。他说,自己身体不错,防汛经验也比较丰富,"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出来,尽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7月16日,阳新利和湖泊局防汛抢险技术指导组对富河大堤荆头山直堤脱坡段、兴国镇宝塔湖散浸脱坡段、三溪散浸渗漏段、富池猪婆湖迎水面脱坡段等4处险情的处理措施进行回头看,现场发现险情已得到控制,没有扩大恶化,处置措施成效明显。

"当时险情发展速度很快,爱民港出现溃堤,情况十分危急。"黄颡口镇水利站长舒思高回忆当时的情景仍然感到后怕。关键时刻,他沉着冷静,科学研判,有条不紊地技术指导黄颡口镇防汛抢险的干部群众密打桩、压石料、码土袋、扛沙包,齐心协力保住了大堤。 ?

"人在河堤才安心呀,有什么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解决。" 该局副局长刘道荣不分昼夜地在富河大堤上查勘险情,累了就在哨蓬里打个盹,已经连续14天没有好好睡上一觉了。 他虽然脸上难掩疲惫劳累之色,但他的眼神仍然透着坚定、无惧与勇敢。

为了确保网湖防汛抗洪闸运转,该局河道机房股股长蒲安群带领3名技术专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丝毫不放松,成功处置机泵险情5次,切实有效地保证了全机组正常运转。

7月7日晚8时多,长江大堤阳新东湖处背水坡出现一处清水管漏,虽然孔径只有约0.1米,但管涌位于民垸附近,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该局董恩虎、黄柏林、黄昌琼等与省市专家一起现场会诊,决定用土袋围堰、沙石填压等方法堵住管涌。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管涌得以控制。

夜间工作防汛

洪水无情,但抗洪救灾,检验了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该局副局长朱朝稀抢险情、堵管涌、巡大堤、救群众,在富河下游的大堤上,随处可见他奋战的身影。7月6日,明港堤突发险情,朱朝稀及时指导阳新农投公司突击队员背石子,装砂袋,贴坡补强、加土还坡…经过6个小时苦战,终于排除险情。

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陈敦才表示,"人心齐、泰山移"。该局党员干部不畏困难、不畏艰险、不畏洪魔,舍小家、顾大家,尽职尽责,日夜鏖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的党员干部,用坚守、付出、勇敢和责任谱写了最辉煌的篇章。(记者胡毅、通讯员吴永风 琚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