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神勇不逊吕布,却终生抑郁不得志,若不死可助刘备一统天下

2020-07-24 20:02:29 作者: 此人神勇不逊

三国时期群雄纷争不断,名将谋士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路英雄竞相角逐,替各自的君主图谋霸业。这些名将谋士们驰骋沙场,运筹帷幄的丰功伟绩也永远被记录在历史的画卷之中。天下英雄也总有盖棺定论的一天,可胜败哪能论英雄,纵然未能成就霸业,那些名臣将士的功绩也仍然不会因此而褪色。

需要指出的是,武将战死沙场也算是死得其所,在历史上更多的将领是空有一身好本领,却始终无法真正到战场上搏杀。位列“五虎上将”之一的马超,就是这样一位不得志的武将。以勇武著称的马超,其战斗力可以说不逊于任何一位三国名将,只可惜他投到刘备的帐下之后却一直无法真正地施展自己的才能,在47岁就抑郁而终了。

▲马超雕像

说起来,马超的勇武之名盛传主要是体现在两件事上。一是许诸曾在和马超对战的过程中撂下狠话,说终有一日自己会活捉马超。世人皆知,许褚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将领,在曹军中更有着“虎侯”的名号,其勇猛果敢的作战风格更让世人为之惊叹。不仅如此,他还十分忠心,因此深得曹操的信任,但曹操听到许褚这句话时,却十分严肃地对他说,马超这个人非常的英勇,你万万不可以轻视他。

▲许褚带兵剧照

于是第二天,当马超和许褚对战时,曹操就站在军旗下观战,见到马超后他对手下的将领说,马超的勇武不逊当年的吕布,或许还可与之一战。果不其然,许褚跟马超双方都僵持了很久,谁也没有占到上风,而此时战马都已经精疲力竭了。见此情状,双方都只好暂时休战,等回到各自的营帐中换马之后再战。

可换马之后,双方仍然打得难分高下,战事一度非常胶着。眼见分不出胜负的许诸心中十分着急,干脆就直接脱下了自己的盔甲,想要赤膊上阵。曹操害怕许褚在战场上有性命之忧,就急忙让夏侯渊和曹洪前去支援,这才结束了这场战斗。此战之后,曹操对马超的神勇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使得他对马超的忌惮更加深重了。

▲葭萌关近照

二是,《三国演义》第六十五回中马超攻打葭萌关也可见其勇猛。当时,马超还是汉中张鲁麾下大将,受命攻打葭萌关,刘备站城墙上看见马超在战场上的英姿,便暗暗感叹:“这马超果然名不虚传!”张飞听了后很是不服,就急忙准备下关迎战。刘备认为此时不应急于迎战,而要避开敌军的锋芒,伺机而动,就没有应允张飞出战。直到午后,马超阵前已经是人困马乏了,刘备才让张飞出城迎战。但即使是在这样不利的状态下,马超也并没有败下阵来,双方打斗了许久仍然难解难分。

▲张飞(左)及关羽剧照

事实上,马超不光有着英勇神武的战场表现,其出身也非常的尊贵显赫,东汉的伏波将军马援就是他的祖先。马援乃是东汉的开国元勋,其家族世代都为朝廷效力,马氏一族在东汉的地位也远远高于像刘备这样的前朝远支宗亲。马超也曾统领过西凉铁骑,因此他在整个关内享有很高的声望。若是刘备在得到马超之后,能够好好利用他的名望,就很有可能收复西凉和羌人的地区。

▲刘备剧照

除此之外,当时任职西凉太守的韩遂,和马超家族有着深厚的渊源,真算起来韩遂还是马超的世叔,要是马超不死,亲自出面说不定真的能够说服他投诚刘备。在取得西凉的地盘之后,若以当地勇猛彪悍的兵马作为后援,刘备就可一举拿下关中地区,甚至可助刘备一统天下。但令人惋惜的是,刘备一直都没有真正信任过马超,对于这位骁勇善战的将军一直心有防备,把他纳入自己帐下之后,只给了个骠骑将军的虚名,并没有重用他。

寄人篱下的马超由于长期得不到重用,心中不满,最后抑郁而终了,年仅47岁。马超去世之后,刘备也就彻底地失去了统一中原的良机,最终导致于诸葛亮北伐的失败。《明良记》:“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未能重用马超,实在是刘备最为失策的一件事情,若是当初他能够敞开胸怀接纳马超,顺势收复西凉等地区,也许真的能成就蜀汉霸业。

参考资料:

《明良记》《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