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李白很霸气的一首诗,尽管只有短短的28个字,读来令人热血沸腾

2020-07-24 20:02:05 作者: 原创 李白很

原标题:李白很霸气的一首诗,尽管只有短短的28个字,读来令人热血沸腾

唐朝尽管很强大,但是在边塞地区,却是依旧冲突不断,不时还会爆发战争,当时很多的诗人都写过这一类的题材,后人也把这一类作品称为边塞诗,其中最有名的例如王昌龄就有这样的诗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写得很有气势,其实除了王昌龄之外,还有岑参、高适、王之涣等等,那都是盛唐时期著名的边塞诗人。

由于这一类作品气势磅礴,一些没有到过边塞的诗人,同样也写过,像诗仙李白就有一首《从军行》,也是写得很气势,整首诗营造出了一种独特的意境,每一句都很经典,读来也是让人热血沸腾,所以这样的作品,也是最值得我们一读,从中感受到古人的家国情怀,当敌人进犯时,敢于拿起武器去反抗。

《从军行·其二》

唐代:李白

百战沙场碎铁衣,城南已合数重围。

突营射杀呼延将,独领残兵千骑归。

李白是一位很浪费的诗人,而且个性十足,尽管他没有到过边塞,也没有参加过战争,但是他笔下的边塞诗很霸气。这也是由于在当时那个大环境下,李白感受到了战争所带来的灾难,还有骨子里的家国情怀,当敌人进犯时,李白也是希望可以去到战场,可以去建功立业,只不过在现实中,他没有那样的机会,一直是郁郁不得志。

另外李白的诗风格多样,除了边塞诗,还有很多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作品,非常的丰富,而且他的边塞诗,有着一种独特的气质,看上去只不过是信手拈来,可是每一句都很霸气,也非常的有气势,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读者来说,从这么一首小诗中,最是能够感受到诗人对于战争的看法。

李白除是一位诗人之外,还是一位剑客,据说他的剑术在唐朝可以排第二名,正是这种独特的个性,还有独特的人生经历,也让李白对于边塞的战争有着自己的看法,在这首《从军行.其二》一诗中,他正是把残酷的战争描写得很传神,只用了那么短短的几句,便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

第一二句就直面战争,写得也是生动有趣,“百战沙场碎铁衣,城南已合数重围。”,对于久经沙场的人来说,由于经常出入于战场,身上的盔甲都磨破了,变得支离破碎,城池南面被敌军团团包围,从而陷入了困境,但是没有人害怕,依旧还是在城墙上顽强战斗。

第三四句写就更加过瘾,由于突出了重围,还把敌人打败了,所以这两句也就更有气势,“突营射杀呼延将,独领残兵千骑归。”,冲进了敌人的军营,每个人都希望可以射杀呼延将,这里的呼延将所指的是敌军的将军,独自率领残军杀开重重包围,于是单骑而归。这两句与前面的两句,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就让这首诗更有张力,读来让人拍案叫绝。

李白的诗读来就是让人过瘾,尽管他没有到过边塞,也没有参加过战争,完全是凭借想象,但是他笔下的战争,同样很真实,写得也是很传神,正是这样的一种描写,才使得这首诗显得别具一格,从而成为了边塞诗里的名篇佳作。我们从这么一首小诗中,最是能够感受到诗人独特的才情,还有对于战争的厌恶。敌人来犯,唯一的方式,那就是把他们赶出去,只有这样才能够维持住自己的利益,李白正是从这个角度来描写,才让这处诗显得霸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