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两月便封藩王,朱元璋第十子受尽宠爱,为何会被判处髡刑?

2020-07-24 20:03:36 作者: 出生两月便封

《说呼全传》:“古人云:‘伴君如伴虎’,刻刻要当心。”皇帝是中国古代社会地位最高的人,不仅掌管着整座江山,手中还握有生杀大权,操控着天下人的性命。也正是因为这样,在面对皇上时,人人都是胆战心惊的,毕竟稍有不慎便可招致杀身甚至灭族之祸,谁人不害怕呢?

朱元璋的第十个儿子名叫朱檀,从小就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要论荣宠那可谓是无人能与之相较。而朱檀的母亲就是宁妃郭氏,在朱元璋还在领兵起义时就一直陪在其左右。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共患难的情谊,才使得朱元璋因为对宁妃的宠爱爱屋及乌到朱檀。

▲朱元璋剧照

宁妃的父亲是郭山甫,根据《明史》的相关记载,郭山甫擅长相术,在朱元璋还是一介草民的时候就遇见了他。郭山甫从朱元璋的面相看出,此人绝对不是等闲之辈,将来必定能成就大业,就连忙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子追随朱元璋,还为其立下了不少的汗马功劳。

▲郭氏剧照

后来郭山甫又把女儿派去服侍朱元璋,这才有了后来的宁妃。郭山甫一家都是明朝的开国功臣,因此也深受朱元璋的信任。等到朱元璋登上皇位后就立马封赏了郭山甫一家,从此郭家门楣荣极一时,地位也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了。

▲鲁荒王朱檀墓出土头冠

没过多久,朱檀出生了,朱元璋对这个孩子更是宠爱有加,才不过出生两个月就将其封为藩王。值得一提的是,幼年时期的朱檀也的确讨人喜欢,不仅天资聪颖、勤奋好学还有着极为谦逊优良的品行,这让朱元璋对其极为看重。后来朱元璋甚至特意把名门之女汤氏赐给了朱檀作王妃,足以可见心中对朱檀的重视。

▲鲁荒王朱檀画像

本就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朱檀当时的前途可谓是一片坦荡,不仅拥有母族的支持、还有父皇的喜爱和非凡的才能,按理说在皇位争夺之中应该是占尽了先天优势的,可偏偏造化弄人,这位曾经受尽万千宠爱的皇子后半生却十分不如人意。

朱檀15岁时就被朱元璋派往济源富足、人杰地灵的藩地——山东兖州。朱元璋把这么一块好地赐给朱檀,可见对其是极为宠爱的。然而他的宠爱却还不止于此,后来朱檀按照明朝的规章制度,在兖州上任后,朱元璋又迅速把兖州的级别提升为府,使得兖州的面积得到了很大的扩展,一时间竟成为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明鲁王墓近照

《咏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可只尝过甜头、没吃过苦头的孩子,终究是会栽跟头的,后来的朱檀并没有如朱元璋期盼的那样成才,反而终日醉心酒色,日渐堕落了下去。起初刚成为藩王之时,朱檀不敢懈怠,始终恪尽职守、励精图治,把兖州这块地方打理得井井有条。但毕竟山高皇帝远,无人管束的朱檀终于露出了自己的本性,整天不问正事,只知享乐放纵、贪图安逸。

▲髠刑

看到儿子这样放浪形骸、不务正业,朱元璋大为失望,十分的厌恶朱檀的所作所为,只能放弃了对他的管束,任其自生自灭。可朱檀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整日只顾自己寻欢作乐,还以炼制长生不老的丹药为乐,把整个王府搞得乌烟瘴气。如此荒诞的行为终究还是惹得朱元璋勃然大怒,他认为朱檀全然不顾自己对他的栽培和训诫,实在是可恶至极。便立即将朱檀夫妻召回了南京,他觉得朱檀变成如今的样子,都是因为汤氏没有对其荒诞的行为进行劝阻,便处死了鲁王王妃汤氏,同时又对鲁王朱檀判处髠刑。

▲鲁荒王墓地内景

《孝经·开宗明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髡刑就是要把犯人的部分或全部毛发剔除掉,这对古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侮辱。朱元璋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惩罚来唤醒朱檀,让他重新振作,回到正确的道路之上。可谁知朱檀并没有因此有所改变,仍旧沉醉于浮华的生活当中无法自拔。后来,年仅20岁的朱檀因服用过多的丹药而中毒身亡,草草地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

面对自己集万千宠爱一身却自甘堕落的儿子,朱元璋又悲又气,于是赐给了自己曾经最爱的儿子朱檀“鲁荒王”的谥号。可尽管是这样,当人们发现鲁鲁荒王王陵,见到豪华丰厚的陪葬品时才知道,才知道朱元璋仍对这个孩子充满了疼爱,心中仍是最喜爱这个孩子的。

参考资料:

《说呼全传》《孝经·开宗明义》《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