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做的都是对历史的记录”84岁退休教师除了吃饭和午休整理疫情报道做展板

2020-07-24 14:51:43 作者: “我所做的都

“我和老伴做新冠肺炎的宣传展板就是希望大家学习这次战役中的英雄人物,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更多的人以身作则做好自己的工作。”7月23日上午,84岁的退休人民教师介心望着展板说,今年他和妻子两人制作了14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展板,涉及110篇相关报道和照片。

在红底白字的“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是一场全球性没有硝烟的战争”标题下,一字排开着14块展板,这些展板内容图文并茂,每个展板大约6篇报道,最引人注目的是空军在运输机前整队出发的照片,记者在介心家楼下的小区看到。宣传展板主要分为3部分,主要是疫情初期,对疫情的普及、国家措施等;疫情中期,渭南各县市对抗疫情的报道;疫情后期,英雄凯旋归来,庆祝、表彰及哀悼的文章。

历时半年,夫妻合力整理资料

自1月24日起,介心每次阅读到关于疫情的内容就特意分类在一边,这些内容主要来自官方媒体《华商报》 、《渭南日报》以及《航空知识》 、《新传奇》 、《新商报》等有关杂志,“我曾做过非典、国防教育等方面的宣传展板,今年的疫情是我们历史上浓重的一笔,这都是最原始的资料,我所做的是对历史的记录,是一种无声的档案。”

“除去吃饭午休的时间,我和老伴基本上都在整理资料,刚开始整理资料是最难的,因为好多报道都没有出来,我们只能翻到相关的报道就放在一边,这样就积少成多”,介心的妻子回忆道,5月初他们觉得内容足够了,花了一个月把这些报道剪下来,开始准备后续的粘贴事项。

6月中旬,介心夫妻开始粘贴报道,因资料的收集、更新、排版等问题,期间经历3次制作宣传板,多次喷印、打印。“年龄确实大了,很多事情力不从心哩,我这一生既不抽烟也不喝酒打牌,国防科普就是我的动力,对抗新冠肺炎应该上升到国防高度,国家和市民都对这场‘战疫’要有战略性和长期性的认识”,介心笑着告诉记者。

展板已完工,近期将举办展览

这几日,渭南阴雨绵绵,介心夫妻担心展板受潮,特意将其搬到过道通风,“昨晚,我和老伴给展板包防水膜,弄到凌晨一点多才睡,今天膝盖就有点痛,但是过几天就可以在广厦丽景花园旁边的加油站展出了,我们开心更多一些”,介心道。

“我不是很懂肺炎,但出门的时候口罩要一直戴着,回家要用消毒液洗手,介爷爷这个弄的很好,内容真的好多啊,我都看了半个小时多了”,过道内正在参观的小朋友说。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实习生 马转转 吴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