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江守望”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安置点义务劳动活动

2020-07-24 03:31:58 作者: “鄂江守望”

7月21日,“鄂江守望”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宜昌市伍家岗区中南路小动物临时安置点开展义务劳动活动。此次活动由队长杨宇翔组织,实践分队五名队员全部参加。

中南路小动物临时安置点位于宜昌市外国语初中附近,创立四十天左右,主要应对夏季“奶狗潮”的爆发以及大量受城市内涝影响的流浪动物。在一周之前的特大暴雨中,大量雨水灌入地势较低的金桥市场安置点,在此滞留的流浪动物危在旦夕。通过大批志愿者不惧狂风暴雨的不懈努力,近百只流浪狗被安全转移,送往城市各处的临时安置点,其中约四十只来到此处。

临行前,实践团与安置点负责人娟子取得联系,详细规划实践路线、实践方案等相关事宜,并由杨宇翔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强调行动统一性。活动开始,由负责人娟子对安置点进行详细介绍,安置点不大,但“五脏俱全”,负责人细致地将流浪动物分类,根据年龄、犬类、心理、健康状况将流浪动物分门分类饲养,科学保证救助效果最大化。

在娟子的指导下,实践团对狗舍进行全方位打扫。队员们将用来垫窝的尿湿的旧报纸装入口袋打包带出,并用干净的报纸替换,确保流浪动物拥有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换窝结束之后,队员们分组协调工作,将流浪狗引进外面院子,部分队员在狗舍清理流浪狗粪便,部分队员负责拖地,还有两名队员负责将体型小巧的奶狗抱起,转移到专门安置的区域,以防被其他大型犬咬伤,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最后,实践团队员分别与负责人娟子深入交流,了解当前流浪动物救助现状,探讨志愿工作中的细节问题,并约定下次实践时间。

此次活动为实践团首次线下实践活动,有利于队员们细致了解流浪动物生存现状、学习流浪动物护理等相关知识、体验动物保护工作者的不易与艰辛,为日后动物保护立法相关实践与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杨宇翔 摄影:付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