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皇帝怎么死的?太惨了,难怪史书都不敢记载

2020-07-23 19:57:12 作者: 嘉庆皇帝怎么

康乾盛世的美谈早已经刻在了史书上,成为众人茶余饭后闲谈向往的曾经,而谁又会记得,乾隆之后,那个曾经想要扛起大清帝国逐渐衰败的命运旗帜而苦苦挣扎早出晚归的天子呢?从登基时的傀儡天子,到后期一心为国勤奋不已的明君,他的一生似乎从未为自己而活过,他就是嘉庆。

1760年,清宫内一位皇子呱呱坠地了,乾隆为他取名为永琰。永琰从小性格温和,在学业方面也比其他皇子要出色得多,于是他在13岁的时候被秘密封为皇储,但是他在35岁的时候才成为了皇太子,在36岁的时候才正式在乾隆的禅让下登基称帝。

不过,看似风光的帝王宝座却并不好坐,相反,年至中年才姗姗登基,或许早就暗示了他接下来的路困境重重。嘉庆登基前几年,实权大多掌握在乾隆手中,等到乾隆去世后,嘉庆终于才有机会整顿朝纲,一展宏图。然而,嘉庆还未真正有所作为,便猝死了,在位仅二十五年,而他的去世之谜则比他的政绩更加吸引后人研究探讨。

官方说法嘉庆帝是在处理政务的时候猝死的,另一种说法则是他到避暑山庄避暑,然后身体不适,先是四肢感到刺痛,后来呼吸不畅加之高烧不退,没过多久,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召集了诸多名医,却都药石无灵,就这样,嘉庆帝驾崩于登基后的第二十五年,享年六十一岁。

不过,流传更多的说法是他是被雷劈死的。这种说法对于一代天子而言可以说是莫大的耻辱,也难怪史书都不敢记载,但既然有这种说法,并且还如此盛行,可见也不是空穴来风的。据说,当时嘉庆帝待在寝宫里面,后来风云突变,寝宫受到雷击,而嘉庆不幸惨遭雷击,最终身亡。

传言一传十十传百,也衍生出了多种不同的说法,还有一种说的便是嘉庆在打猎的时候突遇雷击,在森林中难以躲避,这才被雷给劈中的。无论是在哪里被雷给劈中的,对于一个帝王而言,始终都是不光彩的事情,或许正是这样,才让史官们无从下笔,也让后人凭生猜测,越传越离谱。

许多历史学家们在经过资料查找,结合许多史实后更加确定了这种说法,也就是说嘉庆并非猝死,而是被雷给劈死的。虽然得到了许多专家的支持,但是嘉庆被雷给劈死的这一说法还是需要经过大量的考证后才能够下一个精准的定论,所以,嘉庆死亡之谜存疑,更多的真相只有等待我们慢慢去发掘。

而不讨论嘉庆的去世之谜,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嘉庆的死亡与大清未来之间的关系,或许也有一些值得探索的地方。试想一下,若是嘉庆多坚持几年,大清的局势会不会有所改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