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会计角度看公司扣除工作服的费用到底合不合理

2020-07-24 03:31:35 作者: 从会计角度看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从会计角度来看,公司从工资中扣除工作服的费用这个事情到底合不合理呢。

首先我们把工作服分一下类,第一种是一线工人及特殊工种配备的工作服,第二种是公司统一要求的工作服,第三种是高档西服或套装。

那么我们先说第一种,我们最常见的有环卫工人的工作服,建筑工人的工作服一级防护服。这种工作服,是给一线工人及特殊工种配备的工作服,耐磨、耐油污、耐高温,属于劳动保护用品,公司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进行全额抵扣,计入劳动保护费。

除此之外劳作时使用的手套、洗衣粉这些也是属于劳保用品,可以进行抵扣。所以,如果你是一线劳动工人,公司找你收工作服的费用,那是不合理的,你有理由拒绝支出这笔费用。

第二种类型是我们日常最常见的工作服,带有公司标志,提升公司形象,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例如前台和行政人员的工作服,公司统一的文化衫等,这种工作服我们完全可以当成日常穿戴,因为不是特殊工种环境所要求的,所以不能和第一种工作服一样计入劳保费。

但是根据国税2011年34号规定:企业根据其工作性质和特点,由企业统一制作并要求员工工作时统一着装所发生的工作服饰费用,根据《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可以作为企业合理之处给予税前扣除。

这句话的意思是公司只要发生了工作服这项支出,交税前也是可以减去这项支出费用的。更直白点说,国家是支持公司建设企业文化的,这点钱那么用在工作服这个项目上,那么国家就让你少交点税,实际上公司也并没有在这花钱,所以如果你的公司找你收工作服的费用,也是不合理的。但是现在很多公司采取的方式是先收钱,如果你工作满半年或是更长时间,它就会把这个费用退给你。

我们不能说公司这么做是违反规定的,因为最后它能保证把这笔费用还给你了。唯一的问题是很多人入职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份工作,导致工作没有满半年就离职了,这笔支出也只能由自己承担了。所以入职前,大家不能只关心工资的多少,还要眼观六路,从公司福利等多方考察这家公司。很可能这些公司制度可能就会在你工作后埋下了雷点。

另外一种是以工作服名义给高管人员定制的高档服装。包括西服、礼服等。这个就不符合我们刚才讲的34号文件中可以在所得税前全额扣除的情形。但是这一项是属于员工福利,公司可以按照福利费的扣除比例在所得税前扣除。所以如果公司找你收工作服的费用,你应该只给它这项支出的一部分,而不是全款。通俗说也很好理解,如果是花自己的钱买一件衣服,那就跟公司没有半毛钱关系,自己怎么喜欢怎么来。虽然公司帮你少了一部分费用,这个钱也不是公司出,最后还是在税前抵扣了,大家都没什么损失。

以上就是从会计角度出发,如果公司需要买工作服,从你的工资里扣除这项费用到底合不合理。也希望大家找工作的时候都能遇到福利待遇好,讲道理的好公司。

喜欢我的文章就请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