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华2020届优秀毕业生——陈佳创

2020-07-24 03:30:05 作者: 中大新华20

陈佳创,2016级金融工程专业,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经济与贸易学院学生会主席、2018年三下乡活动队伍队长。曾荣获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校内赛优秀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奖、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先后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读书报告评选活动二等奖、第八届数学竞赛三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成果展优秀奖队伍、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和新闻媒体效果奖二等奖。

“折腾”大学,勇敢追梦

陈佳创在大学里“折腾”了不少事情,学习和生活都十分充实。除了完成自己的学业任务之外,他还任职于经济与贸易学院学生会,统筹学院的各种活动。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他始终如一地传达好各任课老师安排布置的学习任务。在学习与工作之余,他还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比赛。

2018年暑期,陈佳创作为三下乡队伍队长,这是他第一次带领一支队伍去到一个陌生的乡镇开展实践活动——围绕当地的虾类产业现状进行调研工作。经过团队的努力,队伍调研成果丰硕,也获得了不少的荣誉。陈佳创也获得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奖。

陈佳创在“三下乡”支教中与孩子们在一起

“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广东省内举办层次最高、开展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广的大学生创业竞赛活动,每届都会吸引省内10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参赛,陈佳创便是其中一位。“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陈佳创说,之前自己也没想过到能够进入这样一个省级的平台,他作为作品第一代表,在参赛现场与答辩评委进行深入交流,也学习到了很多学校优秀的作品。这次活动给他带来了和往常参加其他比赛不一样的体验,收获良多。

“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我经历的每一件事都让我成长”,陈佳创说,大学阶段的学习让我掌握了专业知识,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框架;除此之外,学生团队的组织工作以及项目经历,锻炼了我的个人能力,使我在以后许多场合不再胆怯,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陈佳创荣誉证书

不忘初心,不言放弃

虽然大学生活过得非常充实,但陈佳创也有遇到过迷茫的时候。有时候因为事情太多,而感到迷失了方向,心头生出了退却的念头。但使他坚持下来的,责任与初心。他记得当初在参与挑战杯项目时,他还是院系学生会的主席,有很多组织工作要忙,再加上学业任务,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陈佳创说,“我也有想过卸下重任去放松的念头。但无论是学生会、班级、还是比赛团队,都是抗在我肩头的责任。想到这里,我便坚定了不能半途而废的决心,仍咬牙坚持下来了”。

“大学这四年的经历,有过失败,有过成功,有过欢声笑语,有过怀疑迷茫。现在到了毕业这个节点,回过头去看,其实一切皆有它存在的道理。”陈佳创坦然地说。

求知路上,探索奋斗

回首大学四年,陈佳创最满意的就是他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参加了许多学生活动和项目。“并且平衡的还不错”,他谦虚地笑称。

陈佳创在大学一年级给自己设立了要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的“新华梦”,所以他在学习上对自己严格要求,并持之以恒,最终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

陈佳创想通过他的经历告诉师弟师妹们:“珍惜当下,把握一去就再难回头的大学时光。课余时间不管是去做什么,都要制定好计划,并且能够认真执行,便终将有所收获。”

陈佳创十分感谢这一路上陪伴他的老师和朋友们,谢谢他们所给予他的无私帮助。往后时光,他也将继续在未知的旅途探索,无畏向前!

供稿 | 中大新华记者站

文字 | 廖雅仪

图片 | 陈佳创

编辑 | 冯展豪

审校 | 刘 赟

责编 | 李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