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父子兵同守一堤 19天没在一起吃过一顿饭

2020-07-24 02:42:17 作者: 武汉蔡甸父子

“您吃饭了吗?注意身体啊!”7月23日,在洪北大堤上,蔡甸区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星光村值守人员毛国威去指挥部办事,开车途经长新村哨棚,和正在值守的父亲毛华伟打了声招呼,匆匆离去。望着儿子渐行渐远的身影,毛华伟不舍地收回视线,从7月5日上堤后,父子俩已经19天没在一起吃过一顿饭了。

今年汛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进入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状态,在防汛大堤一线筑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堤坝。

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同守一堤,但近20天来,他们在各自防汛岗位上战斗着、忙碌着,父子俩很少碰面。他们闻“汛”而动、踏浪而行,暴雨里、大堤上处处是他们力战洪水的坚强身影。他们既是父子,也是战友,是最可爱的“父子兵”。

父亲毛华伟正在巡堤

50岁的毛华伟是长新村党支部书记,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带领村民对87米堤段进行巡查。巡堤时,他们用锹拨开前方的杂草,还会将水岸边的垃圾清理,方便更直观地发现渗漏点,每隔15分钟,他们就会对自己的责任区巡查一次。

儿子毛国威正在巡堤

毛国威高高的个子,驻守洪北大堤(一)星光村值守堤段。30岁的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有着5年的空军生涯,曾参加过防汛抗洪,2012年退伍回乡,在2016年就参与了村里的防汛任务。“小时候,是父辈们保护我们,我们现在作为年轻人,要承担起防汛抗洪的重担”,毛国威说,“之前在家里,有啥事都会和父亲聊聊天。这次和父亲都出来防汛,大家负责各自的防守堤面,中间隔着好多个哨棚,只能通过微信跟父亲沟通。”

7月是毛家父子的“生日月”,7月24日是父亲毛华伟的生日,7月29日则是儿子毛国威的生日。“今年的生日要在堤上过了!防汛轮班回家的时间和父亲的时间刚好错开,没有坐在一起吃顿饭。我希望防汛结束之后,能和父亲好好地吃顿饭、喝点酒、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