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烂尾工程,如今成网红景点,独山县水司楼根本不算什么!

2020-07-22 16:12:38 作者: 史上最牛烂尾

一条“独山县烧掉400亿”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把堪称水族“布达拉宫”的水司楼因为烂尾而被推上风口浪尖,也让这座富丽堂皇、雄伟壮观的建筑走入全国人民的视野。据说,年财政收入不足10亿的独山县,却举债400亿打造景观,其中,光是这座水司楼就花了2亿,号称“天下第一水司楼”。


水司楼在设计上也有其巧妙的地方,这样一个巨型建筑,没有使用过一根螺丝钉,全部使用中国传统木工中的卡榫技巧,用“奇迹”来形容也丝毫不为过。水司楼据说按照水族人依山傍水的传统习俗修建,水书、干豆花、马尾绣等水族文化图腾都被运用在设计之中,是水族人民的文化符号和智慧象征。


虽然现在水司楼已经烂尾,但因为有着24层楼、99.9米高,进深240米的牌楼式宏伟外观,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往参观打卡,很多人都想亲眼看看这楼有多震撼。更有游客说,水司楼在夜景灯光的照耀下,很像《千与千寻》中汤婆婆标志性的汤屋,非常有成为网红景点的潜质。


天下那么大,世界上还有很多烂尾建筑成为了热门旅游景点,不知其中有没有你曾经打过卡、发过朋友圈的地方呢?


故宫水晶宫

最惹火的烂尾楼


在著名的旅游胜地北京故宫里,原来也有一座烂尾楼!就是那部大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中魏璎珞也是大家熟悉的令妃居住的延禧宫。延禧宫是故宫内的东六宫之一,到了现在,倒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水晶宫,如今是故宫著名的网红景点

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名字呢?这个延禧宫戏里戏外似乎都很招火,曾经一场火灾把整个延禧宫都烧没了,仅剩下一个宫门。复建不久后又被烧毁!皇帝感觉不妙,就找风水先生看一看,风水先生一个劲地说,哎呀,陛下,此地风水不好,容易招火,还是封起来吧。


等到溥仪当了皇帝,决定再重修延禧宫,但这地方容易招火呀!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那简单,就建一个带水的洋建筑,以水克火!并命名为“灵沼轩”,俗称“水晶宫”。整座建筑中西结合,由巨大的石材建成,并且以金属钢架代替了木材,为的就是防火。


最有意思的是,在建筑地下一层,原来打算是注水养鱼,这样在地下隔窗就可以欣赏水下景观,其实有点儿类似于现在的海底世界。
但很快,清廷垮台,延禧宫的大修也被迫停止,现在去参观,只看见一个个空的钢架子了。昔日辉煌的延禧宫,成为故宫里唯一的烂尾楼,只是没想到因为一部《延禧攻略》,这里成为故宫最热门的打卡胜地之一!

阳山碑材

中国古代最大烂尾形象工程


南京城同样也是历史古都和旅游胜地,留下不少有趣的旅游景点,其中之一,就是烂尾400年的中国古代最大形象工程——阳山碑材。
明成祖朱棣是赶走自己的侄子而当上皇帝的,可能因为这个缘故,他总有些心虚,怕自己死后没有颜面见父亲朱元璋!于是想着修一块英雄纪念碑给他爹朱元璋,好减轻自己内心的愧疚感。

才一块碑嘛,那还不简单……朱棣要刻的可不是一般的碑!他要用一座山来做整块碑!于是,全国数万名工匠被征集,在南京城附近的阳山开凿碑材,所以又称为阳山碑材。
这块碑有多大?将整块碑上下三部分竖起来,高有78米,足足有25层楼那么高!重量更高达30000吨重!堪称绝世碑材。为取此石材,有数千民工累死采石场,碑石附近的村就叫坟头村,你细品一下这名字。

可是,朱棣的想法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要从南京边上把这三块如此巨大的石头开凿出来,拖到他爹的明孝陵,还要三个部分竖起来摞起来!这个工程放到现在也很难完成,不要说是几百年前的明朝了!

最后这项形象工程在开工一年半后就不得不取消,倒是碑材开凿现场留到现在,成为了南京城郊著名的旅游景点。

巴塞罗那圣家族大教堂

一百多年没有完工的违章建筑


去西班牙巴塞罗那旅游,一定会去参观游览圣家族大教堂,这座大教堂建了一百多年,现在还在不断施工。即使是违章建筑100多年的烂尾楼,也减损不了它在世人心中的历史地位。
这教堂真有那么难搞吗?要搞一百多年

这个问题可能要问问教堂的设计者——西班牙天才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圣家族大教堂集高迪建筑风格之大成,这被称为高迪建筑设计生涯里的巅峰之作,只不过他已经去世差不多一百年。
圣家族大教堂始建于1882年,高迪于1883年接手主持工程,在设计中不断融入自己的建筑设计风格,像个疯狂的甲方一样,设计稿改完又改,这样直到他73岁去世,教堂仅完工了不到四分之一,现在的建造者已经是第五代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