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估值为什么那么高?2000亿美元估值是怎么来的?

2020-07-22 16:10:12 作者: 蚂蚁金服估值

  虽然猝不及防,却也毫不意外。每年都在被上市的蚂蚁金服,终于通过官宣的形式,让这只靴子落了地,也让不久前更名引发的上市联想得到了印证。

  官宣启动上市的操作并不多见,大多数公司在上市期间只求低调,这一举动可谓是将彪悍进行到底。官宣启动A+H上市同时,上交所和港交所的反应也可以看出蚂蚁的排面十分不一般,两家交易所罕见地对一家公司的上市消息明确发声表示欢迎。

  如果说互联网巨头登录港股已经是惯常操作,那科创板接纳互联网巨头对中国资本市场确实是具备划时代的突破意义。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一个互联网巨头的科创板首秀,2000亿美元估值的算不算高?

  先说结论,不低,但也不高。如果看绝对值,这个数字当然算得上是天价,对比目前市值表现,或将跻身A股前四,港股前六。事实上,早在2018年C轮融资之际1500亿美元的估值也曾引发市场热议。

  两年过去,估值进一步攀升至2000亿美元。有好事者算过,按照当下市值来算,拼多多是988亿美元,京东是966亿美元,这两家也是互联网行业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但蚂蚁当下的估值已经超过了两者的总和。

  从这个角度来看似乎是有点高了,但如果了解一下蚂蚁的估值模型可以理解。从蚂蚁的核心竞争力来看,一部分来自生态,一部分来自技术能力,而两者叠加乘数效应则很难精准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