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现场|孩子们的一个动作,引来阵阵掌声

2020-07-24 02:42:32 作者: 核酸检测现场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文/记者陈彦仿 图/受访者提供)近两天,乌鲁木齐人的朋友圈里普遍转发着这样一张照片:一个五岁左右的小男孩做完核酸检测后,向医护人员鞠躬致敬。医护人员起身向孩子点头回礼。

这温暖的一幕发生在天山区延安路南二巷赛马场片区大湾南社区,照片中的小男孩名叫依克山江·麦麦提敏,是一个刚刚五岁的孩子。23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他。

时间拉回到19日上午,三伏天的太阳晒着依克山江·麦麦提敏和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大家用手中的扇子扇着风还流着汗。依克山江·麦麦提敏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在紧张的忙碌着。“我觉得他们太辛苦了,比我妈妈还辛苦。”小伙子在电话那头描述着当时的心情。“做完核酸,我就向他们鞠躬了,我说谢谢叔叔、阿姨、姐姐,你们辛苦了!” 依克山江·麦麦提敏认为自己小小的举动没啥,只是表达了内心的谢意。

孜娜提·艾米都拉是该社区的工作人员,当时做核酸检测时,她就站在依克山江·麦麦提敏身旁。

“我们谁都没想到孩子会鞠躬,他鞠躬后,本来坐着的医护人员全都起立向他点头回礼,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为孩子鼓掌点赞。包括我在内,我们好几个工作人员都流下了眼泪,这就是对我们的支持和肯定,付出再多,都值得了。”

布合力且木·买买提是依克山江·麦麦提敏的妈妈,对于儿子的行为,她也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从小我们就教育他,懂感恩,知孝道,在家里,他就是个懂事的好孩子,我累了知道帮我捶背。爸爸下班,会倒水。他回到家跟我说,这么热的天,叔叔阿姨们太辛苦了。我的儿子长大了。” 布合力且木·买买提说。

无独有偶,在水磨沟区,南湖北路东二巷华凌公寓和盛华小区,黄子涵、郑和旭和陈宇翔三个38小五年级(2)班的孩子,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都穿着校服、戴上红领巾,检测核酸结束后,不约而同地都为医护人员行队礼表示感恩。

记者联系到了这三个孩子,以及他们的妈妈。同样的行为纯属偶然,孩子们行队礼表感恩的理由也都一致:“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太辛苦,我只是想谢谢他们。”

通过采访了解到,这三个孩子在家都是懂感恩的好孩子,三个妈妈都为儿子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陈宇翔的妈妈马秀娟说,我们平时工作太忙,从一年级开始,孩子都是自己在家照顾自己,还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照顾我们。学校一直教孩子们感恩,他在家会给我们倒洗脚水,会帮我分担家务。做核酸时,他的表现让我感到骄傲,我的儿子长大了。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处(未成年人处)处长吕月婵说,目前,全市21万名志愿者服务在各个岗位,他们参与到乌鲁木齐市“爱在传递”防疫志愿服务,并且常常会遇到孩子们鞠躬、敬礼、居民竖起大拇指点赞表感恩的情况。虽说辛苦、累,但面对孩子们的肯定和居民的支持,这一切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