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星探测计划简介:天问一号探测器的任务是什么?

2020-07-23 14:52:00 作者: 中国火星探测

  中国的“天问一号”VS美国、阿联酋探测任务

  今年,我国就将实施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按照计划,火星探测器要一次性完成“绕”“落”“巡”三大任务,这也标志着我国行星探测的大幕正式拉开。

  我国实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目标是获得最新的火星探测成果,深化人类对火星乃至太阳系的科学认知,推进对比较行星学等重大问题的研究。

  探测器总质量约5t,环绕器配置有分辨率相机、高分辨率相机、次表层探测雷达、火星矿物光谱探测仪、火星磁强计、火星离子与中性粒子分析仪、火星能量粒子分析仪共7台科学载荷,对火星进行全球性、普查性探测。着陆巡视器由进入舱和火星车组成,进入舱完成进入、下降、着陆任务;火星车配置多光谱相机、次表层探测雷达、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火星表面磁场探测仪、火星气象测量仪、地形相机共6台科学载荷,在着陆区开展巡视探测。

  中国的火星探测致力于探寻火星生命,评估整个火星表面的环境,环绕器将形成火星表面的地形图,其中包括土壤特征、物质组成等相关科学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