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82岁退位后,为什么一年后就暴毙了?专家:主要原因有两个

2020-07-24 00:01:13 作者: 武则天82岁

在唐朝乾陵的周边有一个无字碑,这是武则天当年留下的东西。关于无字碑的来历,大家一直有很多猜测,有人认为,这是武则天觉得自己的功劳太大,文字根本无法描述。也有人认为,武则天是知道自己罪孽深重,没有办法写碑文。还有人认为,武则天是觉得自己一生颇有争议,所以干脆什么都不写,功过是非全部任由后人评说。

总的来说,武则天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她就像这块无字碑一样,一直被人猜测和分析。最开始的时候,武则天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进宫以后迟迟得不到晋升,后来她跟唐高宗李治产生感情,两人不顾周边人的反对走到了一起。后来,武则天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帮助李治管理朝政。

唐高宗李治去世后,武则天一步一步地铲除异己,逐渐掌控了唐朝的权力,最终堂而皇之的成为了皇帝,让满朝文武跪在自己脚下。封建时代普遍都是男尊女卑,武则天这样的行为在别人看来,简直就是大逆不道,但是那个时候没人敢反对,只能听从她的命令。

武则天当上皇帝之后,做了一些好事,也做了一些坏事,后来臣子们发动神龙政变,逼迫武则天交出皇位。82岁那年,武则天被迫退位,后来她仅仅过了一年就突然暴毙了,这是为何呢?专家对此评论说,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1个原因是武则天面首惨死,所谓的面首就是男宠,武则天当上皇帝之后,大肆招收男宠,找了一些相貌英俊,体格强壮的男子,其中最受宠的应该是张易之和张昌宗。两兄弟仗着武则天的恩宠,四处为非作歹,让朝廷的臣子怨声载道,最后两人都被铲除,下场极其凄惨。

第2个原因是武则天不甘心失败,她之前掌握最高权力,在外界叱咤风云,可是退位之后却只能蜗居在一个角落,没有了曾经的辉煌。可是那个时候,武则天已经没有了翻身的能力,只能自己生闷气。武则天本身就已经上了年纪重病缠身,在情绪不佳的情况下,早早暴毙也算是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