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中国4000年各朝代国号来源,每一个都有独特的故事

2020-07-23 23:21:16 作者: 一文了解中国

中国的朝代大多都有典故,不管是大一统政权还是割据的小朝廷,国名都是很考究的。

夏朝,公元前2100至公元前1600左右,建立这个朝代的人虞是夏后氏,在位时候称后,死后称帝,属于部落联盟封建制度。

商朝,公元前1600至公元前1046,建立朝代的人是商族人,发源于商丘,国姓是子姓,属于封建制度。

周朝,公元前1046至公元前256年,建立朝代的是发源于周原的周人,姬姓,属于封建制度。

秦朝,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221年为秦国时期,周平王封于秦,后来建立秦朝,公元前221年至公元前206年,嬴姓赵氏。是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大一统王朝,官僚社会,朕称为专有名词,皇帝称为专称。

汉朝,公元前202年至公元220年,建立者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刘姓。中间穿插一个新朝,公元8年至公元23年,建立者王莽,国号为新,但是事事复古。

魏,公元220至公元265,建立者曹氏,来源于被汉献帝封为魏王。同时,刘备在西川称帝,继承汉朝正朔,孙权在江东称帝,国号为吴,来源于早年被封为吴侯。

晋朝。公元265至公元420年,建立者司马氏,最卑鄙无耻第一个政权,毫无下限。引起衣冠南渡,八王之乱,神州陆沉。同时期有大小十多个政权,名号繁杂,族繁不及备载。

北魏,鲜卑人建立的一个政权,又称为后魏,定国号为魏是为了恶心一些江南的司马氏政权和刘宋政权,因为晋是篡位的。为了标榜自己是正统。北魏开始,南北朝形成,北方先后东西魏、北周、北齐、南方宋齐梁陈频繁更迭。其中,南陈是以自己姓氏来命名朝代名字。东西魏都标榜自己正统,北周在于复周礼。

隋朝,公元581年至61年,建立者弘农杨氏,关陇新贵之一,杨坚以皇后之父的身份篡位,随后避乱反正,恢复汉礼。朝代名来自于早年的随国公爵位,即位后改为隋。

唐朝,618年至907年,建立者李渊,关陇新规之一,国号早年是唐国公的爵位。中间穿插一个武周,690年至705年,建立者武曌,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国号来自于其父周国公的爵位。

下来就是五代时期,大小十余个政权,国号要么以发迹地,譬如后晋,要么附会前朝,如后汉、后唐、南唐等。

宋朝,960年至1279年,建立者赵匡胤,起源于宋州,篡位后以宋为国号。是一个不完全统一的朝代,后期更是屈居江南。

辽,916年至1218年(附带西辽),建立者契丹人耶律氏,发源于辽河。和契丹国号来回换。耶律大石在1125年辽灭亡之后在中亚建立延续政权,有力的遏制了伊斯兰的东进。

西夏,1038年至1227,建立者元昊,党项人,早年姓拓跋,被唐朝赐姓李,发迹于夏州,被封为夏国公,此后以夏为国号。

金,1115至1134,金为永恒的一生,金太祖建国的时候说辽以镔铁为号,不如金子永恒,于是采用金,建立者完颜氏,女真人,周朝时候称为肃真,或许是早年渤海的延续。

大元,公元1271年至公元1402年,其中大一统时是1279年开始,1368年后是北元时期。建立者忽必烈,蒙古人,国号取自大哉乾元。大元是国号。

明,公元1368至1661,1644年后是南明时期,建立者朱元璋,国号取自明王出世之意。

清,公元1636年至1912年,1644年入关,1660年消灭永历政权,明朝皇统断绝,1680年消灭明郑,完全大一统。建立者女真人,皇太极迷信五行论,改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