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土生土长的太平天子,生于上饶市鄱阳县,崩于吉安市安福县

2020-07-23 23:19:39 作者: 江西土生土长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中夏大地到处狼烟四起。北方的李密、王世充、李渊、窦建德等人,为了争夺江山,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战争。北方乱成了一锅粥,南方也不平静。

欧阳修编撰的《新唐书》记载,饶州鄱阳人操师乞、林士弘,在家乡起兵,攻占了豫章。操师乞自立为元兴王,并且任命林士弘为大将军。

欧阳修雕像,拍摄于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

唐朝的饶州,治所在鄱阳。古鄱阳的辖区,大致在今天的上饶市鄱阳县。操师乞、林士弘都是土生土长的上饶人。他们攻占的豫章,就是今天的南昌市。

操师乞自立为王,隋朝肯定要派兵征讨。操师乞的王位还没有坐热乎,就遭到隋军将领刘子翊的围剿。操师乞兵败,被刘子翊所部打死了。

林士弘作为二号人物,接管了操师乞的部队。林士弘与刘子翊所部激战于鄱阳湖,结果取得大捷。林士弘杀了刘子翊之后,又乘胜追击攻下了虔州。虔州,就是今天的赣州。

江西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图为江西风光。

赣州是江西平均海拔的最高点,林士弘打下赣州之后,就变得底气十足。林士弘建立南越国,自号南越王。

没过多久,林士弘又登基称帝,建立了楚国,自号太平天子。历史上的楚国实在是太多了,史学界为了区别这些楚国,把林士弘建立的楚国,称为南楚。

林士弘称帝的时候,李渊还在考虑要不要起兵反隋。林士弘称帝之后,成了江西共主。庐陵、南康、宜春等地的人们,纷纷杀了隋朝的官吏,投奔太平天子林士弘。

图为庐陵的恩江古城,拍摄于永丰县。

林士弘以赣州为跳板,向潮州、番禺等地发起进攻。广东人纷纷响应林士弘,林士弘占据了江西和广东的大部分土地。

南楚国巅峰期,地跨赣粤,北抵九江,南至广州,它的都城在哪里呢?南楚国的都城,定在豫章,就是今天的南昌。南昌的历史十分悠久,早在西汉时期就修建了南昌城。

据《江西通志》记载,灌婴驻防九江的时候,认为南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就修建了南昌城。南昌城在汉高祖时期,就是豫章郡的治所。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省会。

图为江西风光,拍摄于我的家乡藤田镇。

南昌城自从建成之后,就成了江西的中心地带。林士弘建立的楚国,都城定在豫章,具体一点就是在今天的南昌县。

南楚建国不久,江南就出现了萧铣建立的梁国。萧铣与林士弘在江南争霸,攻破了豫章郡。林士弘率部拼死抵抗,保住了南昌城和南楚大部分国土。

李渊派李孝恭攻打梁国,萧铣被唐军活捉,梁国灭亡了。梁国余部投奔南楚,林士弘的实力大大增强。李孝恭破梁国之后,继续进兵讨伐南楚。

图为江西水乡风光,拍摄于恩江古桥。

林士弘的弟弟鄱阳王林药师,与唐军大将杨世略大战于循州。循州就是今天的广东惠州,惠州之战唐军大胜。鄱阳王林药师战死,南楚元气大伤。

南楚的南昌总管王戎,见到林士弘大势已去,就把南昌献给了唐军。林士弘见到都城沦陷,只能逃往庐陵的安福。袁州士人依然支持南楚,希望与林士弘一起东山再起。

唐朝大将张善安,侦察到林士弘与袁州士人的动向,率大军进入庐陵,准备围剿林士弘。林士弘被唐军所逼,结果病死在庐陵的安福。林士弘崩后,将士们自动解散,南楚就此灭亡。

图为典型的江西风格建筑

南楚王朝巅峰期坐拥十几万兵力,在隋末唐初的割据势力当中,实力不算弱小。林士弘从称帝到灭亡,历时六年有余。在隋末唐初的数十位帝王当中,国祚不算短。

举几个例子,建立郑国的皇帝王世充,享国才三年。建立西凉国的皇帝李轨,享国才三年。跟这些人相比,江西人林士弘建立的南楚,无论是实力,还是国祚都不算太差。

江西历史上盛产文人墨客,比如陶渊明、欧阳修、王安石、文天祥、曾巩等人,但是没有出过大一统王朝的皇帝。林士弘虽然只是割据势力的短命皇帝,但也是江西土生土长的皇帝,也算是弥补了江西历史的一项空缺。

本文史料来源:《资治通鉴》,《新唐书.林士弘传》。

本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版权公司签约,委托版权公司代表本人维护原创权益。未经授权转载者,版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护原创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