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亲爹武士彟,你知道他的事迹吗?做了三件事助李渊夺天下

2020-07-23 23:17:30 作者: 武则天的亲爹

则天大圣皇帝武曌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获得承认的女皇帝,在中夏大地可谓是妇孺皆知。

武则天的事迹,大家都知道。人们对于她的出身、成长经历等等也都特别感兴趣,至今还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我今天不讲她,而是要说一说他的亲爹武士彟

武士彟的家境非常普通,父母兄弟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但是武士彟却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根据《太平广记》的记载,武士彟去经商去了,做了木材商人,因为武士彟年轻的时候,正好赶上隋炀帝统治时期,隋炀帝虽然有雄才大略,但是也好大喜功。到处大兴土木,大搞基本建设,到处修离宫别馆,所以对木头的需求量一下子就增加了。武士彟是个聪明人,他就看准了这个商机,通过贩运木材起家,一夜暴富。

可是由于古代重农抑商,商人的社会地位非常低。武士彟不想被别人瞧不起,有了财富,他还想要身份、地位。经过一番思量之后,武士彟就决定从军。

薛仁贵没钱也只能从小兵做起,但是武士彟有钱啊,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所以武士彟一开始就当了一个小小的武官。

隋炀帝大业十一年(公元615年)李渊当时奉隋炀帝之命,去北边讨伐反叛,就路过了武士彟的家乡了,武士彟一看,有大人物经过,赶紧巴结巴结。所以好酒好肉款待这李渊,宾主尽欢,李渊对他的印象相当好,但是李渊走了也就走了。

可是又过了两年,就是隋炀帝的大业十三年了(公元617年),天下大乱,群雄蜂起,都觉得隋朝要垮台了,想要推翻隋炀帝的统治。隋炀帝当时跑到江都去了,巡游江都,回不了北边了。于是隋炀帝就委派李渊担任太原地区的军政第一把手,让他负责一下北边的工作。李渊上任之后,就想起当年款待过自己的武士彟来。于是就把武士彟提拔为行军司铠参军了(类似军需官,负责管理武器兵仗)。

武士彟跟李渊接触后,很快就发现李渊是个雄心勃勃的人,也想趁天下大乱的时候有所作为。

那换句话说,他发现李渊想当皇帝。

武士彟又是一番思考,思考之后,他决定力挺李渊,支持李渊当皇帝,为此呢,他做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啊,是献兵书,献符瑞。

武士彟先搜罗了一些书,兵书,古代的兵书。然后自己总结了一下其中所讲的经验教训,自己又攒了这么一本书,也是一本兵书,但是一本精装版的兵书,拿过来就献给李渊了。那谁想当皇帝不得参考一下前人的经验教训啊,所以李渊收到这个礼物很高兴。

但时对于他具体献了什么符瑞,史书上没有记载。不过,在《新唐书·武士彟传》里头,记载了武士彟做的一个梦,当然这个梦是他自己说出去的。

他说:我梦见李渊骑着我上天了。

这个梦梦得太有趣了,首先它意味着我支持你李渊当皇帝。你是龙,龙才能上天啊,龙就是皇帝啊,这是第一个意思,我支持你,我看好你。第二个意思,你要是想上天,你要是想当皇帝,你用得着我,我能为你效犬马之劳,你得骑着我才能上天。

他把这个梦就说给李渊听了,那李渊也是个明白人,哈哈大笑,说你这个人不错啊,你可千万别跟别人说,你说了我知道就行了。我估计所谓的献符瑞,都是这一类的事情,他可能还梦到过别的事,或者捡过什么灵芝异草之类的事情,都给李渊去了,这是他做的第一件事情,献兵书,献符瑞。第二件事是协助李渊发展势力。

虽然李渊当时被隋炀帝派到太原担任留守了.但时任何一个将领,皇帝都不能全盘相信,隋炀帝也留一手呢,又给他安排了两个副手,一个叫王威,一个叫高君雅。这两个人名义上是协助李渊,其实也是在监视李渊。那这两个副手一上任,就发现李渊不对啊,他整天地招兵买马,而且招的都是一些不法之徒,有逃兵,有叛将这些人。他们不知道李渊要干什么呢?心里没谱,决定就审一审李渊招来这些人。

可是这事儿,就提前被武士彟给知道了,于是,他就把王威和高君雅找来了,说:听说你们两位要审一下这些所谓的选兵之类的不法份子,可是你们想过没有,这些人是唐国公李渊的客人,你们要审一下李渊的客人,你们想过没有,以后还怎么样跟李渊处好这上下级关系,这从人情世故这个角度上讲不合适啊。

那王威和高君雅这两个人,其实也是一对草包,没什么心眼,一听也是这么回事,于是就把这个事给放下了,没去审。那李渊就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维续扩充势力,没有受到干扰,这是武士彟做的第二件大事。

第三件事叫做“倾尽家私,举族从军”。

,这是一个宝贵的资本啊,咱们知道,

革命需要本钱啊,只有有钱了,你才能去招兵买马啊,所以李渊此刻也是缺钱的。就在此时,武士彟把做生意成的钱都拿出来了,献给李渊了。而且武氏一门老老小小能打仗的都跟着李渊了。

事实证明,武士彟的投资是非常正确的。在李渊当皇帝之后,他们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李渊论功行赏封,武士彟和他的两个哥哥当时都封了大官。

武士彟最开始当的官叫库部郎,后来一路升迁,没过几年就成了三品的工部尚书,地位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了,从一个商人转变成达官显贵,他也终于实现了自己人生理想,同时他还给了女儿进入上流阶层的敲门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