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曹操不求饶,华容道上关羽真的能杀得了他吗?诸葛亮:杀不了

2020-07-23 22:15:32 作者: 如果曹操不求

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曹操大败,七十万曹军灰飞烟灭,曹操只能败走华容道,向南郡而逃。哪知在华容道遭到关羽的埋伏,曹操拉下面子向关羽求饶,关羽是个重情义的人,那吃的了这套,念及当年曹操的恩情,最后竟然放曹操离开了华容道,让观众们遗憾万分。那么,假如关羽狠下心来不徇私,他真的能杀得了曹操吗?

我们来看一下双方的实力对比。

曹操

曹操从赤壁营寨逃走时,带有三千北地军马和部分武将护从,逃至乌林之西时,被赵云伏击,徐晃和张 郃接战,曹操逃走,此战折损了不少的人马。

天明时,碰到李典、许褚保护着众谋士来到,两军合为一处。曹操决定往南彝陵而走,行至葫芦口时,遇到张飞的埋伏,两军交战,许褚、张辽、徐晃围攻张飞,曹操逃走。此战,曹操也折损的不少军马,众将领也多已带伤。

演义原文:操迤逦奔逃,追兵渐远,回顾众将多已带伤。此时人皆饥倒,马尽困乏。焦头烂额者扶策而行,中箭着枪者勉强而走。衣甲湿透,个个不全;军器旗幡,纷纷不整:大半皆是彝陵道上被赶得慌,只骑得秃马,鞍辔衣服,尽皆抛弃。

而到华容道时,由于前面两次伏击,曹操只剩下了三百骑兵相随,这三百骑兵也是铠甲不整。好了,到了华容道了,我们看一下曹操实力如何。他手中大将有许褚、张辽、徐晃、张郃、李典,骑兵三百,但是他们大都饥肠辘辘,人困马乏。

关羽

那么关羽这边情况如何呢?

原文:云长领了将令,引关平、周仓并五百校刀手,投华容道埋伏去了。

可以看到,关羽手下有五百校刀手,还有关平和周仓两员大将。关平的武力,是能三十回合打平庞德的,而周仓本身是个大力士,武力还还是不错,能生擒庞德。

这么一比较,似乎是关羽占尽优势。首先关羽兵多。这五百校刀手可不是普通部队,而是关羽手下的精锐之士,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武力不容小觑。而且此时关羽是埋伏的一方,占尽了地理优势!

好了,两军直接开打,看看会发生什么结果?

首先,关羽为人高傲,且占尽优势,肯定是不会仅仅守住华容道,他会选择直接向曹操发起进攻。那么华容道地利优势对于两军都相差不大了,接着五百校刀手和三百骑兵对战,骑兵对步兵,肯定是骑兵完胜。然而此时,曹操的骑兵盔甲不整,且在山路中,优势被压制,所以并不能完全压制住五百校刀手,两军大概率打个五五开。

然后大将对战。李典和张郃拖住周仓和关平,是完全能做到的,而许褚、张辽、徐晃三人围攻关羽,是肯定能够困住关羽一阵的,虽然此时大将们都个个带伤,但是在这个危机时刻,他们应该都还是能爆发一下的。人的潜力爆发出来,是不可想象的。而曹操的逃跑经验自不用说,前面张飞和赵云伏击时,就已经表现过。

所以此战,曹操肯定是损兵折将,但是最终还是能虎口脱险。而他的手下大将,则不一定能全部安全返回。生力军对战疲惫之师,虽然一时半会不一定能完全体现出优势,但是时间一长,关羽军肯定完胜。说不定曹操大将之中都会死伤几人。当然徐晃张郃不会死,因为他俩特别擅长逃命。

其实,整件事情都在诸葛亮的算计中。诸葛亮先后安排赵云、张飞伏击曹操,但是都没有对曹操下死手,没有让他们追击,这其实就是诸葛亮不想杀死曹操,故意这么交代赵云和张飞的。他是算准了曹操不会死,在华容道上,他认为关羽会念旧情放过曹操。而就算关羽真心要杀曹操,经过他的计算,曹操也能逃走。

演义原文:孔明曰:“亮夜观乾象,操贼未合身亡。留这人情,教云长做了,亦是美事。”

总结

综合上述分析,诸葛亮其实早就算准曹操不会死了,所以他才会安排关羽去华容道。就算曹操不求饶,关羽不徇私,他也一样杀不了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