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闻汛而动:湖北蕲春县财政局担当作为防洪抢险

2020-07-23 09:42:24 作者: 冲锋在前闻汛

《中国纪录》新媒体 周海斌 李凯 周慧东 邓文辉 詹金平 陈可 报道

2020年7月6日入汛以来,湖北蕲春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内涝外汛,灾情严重。蕲春县财政局在局党组书记、财政局长缪建华领导下,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动员 周密部署

二级响应,一级部署。县财政局迅速组建了巡查巡堤专班、机关值守专班、后勤保障专班、突击抢险专班和两支党员突击队,向全系统414名党员干部发出了动员令,财政系统进入战时状态。蕲河赤东大堤防汛段是确保县城安全的重要屏障,县财政局接到防汛命令后,百余名党员干部驻守该堤段,成立了防汛临时党支部,主动亮身份,在一线高擎党旗。局领导带头,机关干部轮班上堤,昼夜巡查,监控水情,拉网式排查险情,备齐抢险物料,确保大堤安全。

冲锋在前 担当有为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财政系统29个驻点村,46名工作队员就地转化为驻村防汛党员先锋队,迅速下沉15个乡镇(办),深入排查防洪隐患,加强巡查防守和险情抢护处置。

7月7日晚,天降暴雨,刘河财政所驻点曾冲村山体滑坡发生重大险情,财政所长陈攀第一时间组织全所精兵强将赶到滑坡现场,配合党委政府日夜战备值班;7月9日,县局党组成员何澍东副局长一班人又来滑坡处察看现场,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在灾情严重的蕲州镇雨台村,多家房子灌水半米多深,1300亩水稻田和400亩虾池被淹,县财政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吴保东迅速组织人员疏散转移,一天一夜没有合眼。

蕲州财政分局梁和平参加雨湖假日宾馆拦湖筑坝抢险时,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老梁,你赶紧回来,家里水淹了1米多深。”他心里着急却还是以大局为重,直到完成筑坝抢险任务后,才风尘仆仆地朝家里赶。

管窑镇双沟大堤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已漫过了堤岸,大堤全面告急,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管窑财政所6名男同志组成突击队奔赴双沟大堤抢险,大家取土装袋、垒包,不间断的突击抢险,已湿透的衣服里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完成任务后,大家来不及喘息片刻,又迅速投入到双沟大堤西湖里段的抢险救灾中去。

调度资金 力保安澜

财政系统除直接参加防汛救灾、查灾报灾外,还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为全县防汛抗灾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为此,县财政局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实行救灾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及时调度防汛救灾资金,配合当地党政部门深入各村摸底灾情。

7月9日,青石镇多地发生严重泥石流,财政局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带领当地财政所干部到村慰问一线抢险的干部群众,启动“巨灾保险”、“一元民生保险”,及时落实受灾家庭赔偿措施。

在紧张的抗洪抢险时期,财政业务工作人员经常晚上参加防汛值班,白天不休息,到单位办理资金拨付业务,日夜连轴转成为常态。同时,积极协调县直各主管部门抓好灾情统计、上报,积极与省厅、市局对口联系。

目前,已筹措并拨付资金678.4万元,有力保障了防汛救灾急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