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到底有几大古都?郑州有没有资格跻身古都之列?

2020-07-23 22:14:02 作者: 我国到底有几

关于我国的古都,有好几种说法,其中最新的说法乃是八大古都——西安、洛阳、南京、开封、杭州、北京、安阳、郑州。但是,笔者以为郑州是没有资格跻身古都之列的。

喜欢历史的朋友们都知道,在夏朝时期和商朝中前期,都城经常迁移,一直没有固定下来,直到盘庚迁都到殷,即现在的河南省安阳市。既然夏商两朝属于这样一种情况,那么时间上更早的黄帝时期,都城肯定也是不固定的,黄帝生于今河南,战于今河北,葬于今陕西就是上述观点的一个证据。

再者,和其他七大古都不同,郑州不是一个历史古城,它是在近现代时期依靠铁路发展起来的,和石家庄一样是一个“铁路拉来的城市”,即使黄帝曾经在郑州一带建都,那个城市也不是郑州市区所在地,而是距其百里有余的新郑。

接下来再说说七大古都的说法。

七大古都指的是西安、洛阳、南京、开封、杭州、北京和安阳,这个说法有一定的合理性,它选择古都的标准是——曾经长期作为大政权都城的城市。

西安曾经是西周、西汉、西魏、北周、隋、唐等大政权的都城;洛阳曾经是东周、东汉、曹魏、北魏的都城;南京曾经是东吴、东晋、刘宋(为了和赵构建立的南宋相区别,刘裕建立的宋称为刘宋)、南齐、南梁、陈、明朝初期的都城;开封曾经是北宋都城;杭州曾经是南宋都城;北京曾经是金、元、明、清的都城;安阳曾经是商朝后期的都城。

和七大古都的说法相比,人们更熟悉更乐于接受的是没有列入安阳的六大古都的说法,毕竟现在对商朝甲骨文的解读还没有达到成熟的阶段。

六大古都包括西安、洛阳、南京、开封、杭州和北京。这六个城市都曾是大政权的都城,而且都是两朝以上的古都,具体说来,西安和洛阳都是十三朝古都;南京是七朝古都;开封是六朝古都;杭州是两朝古都;北京是五朝古都。

从上文可以看出,五大古都的说法也是站得住脚的——杭州仅仅做过两个政权的都城,其中的吴越还是个典型的割据小政权,所以杭州好像没有资格和另外五个古都并列。

五大古都指的是西安、洛阳、南京、开封和北京,他们都曾长期作为大政权的都城,而且都有着三百年以上的建都史。下面就以开封为例说一说。公元前364年,战国七雄中的魏国将都城迁到大梁,即现在的开封,因此魏国又被称为梁国,开封的这一段建都史延续了139年。公元907年,朱温废唐建梁,定都开封,其后的后晋、后汉、后周和北宋都以开封为都城,开封的这一段建都史总计187年。

和南京的建都史相比,开封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因为南京作为都城的时间长达四百多年,但是南京和西安、洛阳、北京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因为后面这三座古都的建都史都在八百年以上。

显而易见,如果有四大古都的说法,那么应该是西安、洛阳、南京和北京。如果评选三大古都,那么可以入选的是西安、洛阳和北京。

最后,轻轻地问一下,您觉得几大古都的说法最有说服力呢?

《夜狼文史工作室》特约撰稿人: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