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的污点,到死都无法洗白,让后人也跟着遭殃

2020-07-23 22:11:04 作者: 曹操一生的污

宁可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虽是演义之中的话语,却一点也不为过。曹操就是这样的人,他既是救民于水火的英雄,又是魔鬼的化身。一怒之下,数十万条无辜的生命尽丧其手,成了他一生也抹不掉的污点。

曹操的父亲曹嵩为躲避董卓之乱,跑到了琅琊过起了隐居的生活。曹操占领兖州后,有了自己的根据地,就想把曹嵩接回来,一家团聚,以解相思之苦。没想到路经徐州,因持有大量的财物,金银珠宝拉了一百多车,陶谦部将见财起意,率军杀其全家,分其财产,溜之大吉。其中不仅有曹操的父亲,还有他的弟弟曹德。

曹操听后怒不可遏,就发兵攻打陶谦,为父报仇。袁绍听说后,也派了朱灵及三营兵马前来帮忙。曹操以曹仁为先锋,于禁为大将,兵发徐州,陶谦一路败逃,彭城失守后,又到了郯城坚守,曹操久攻不下,于是大怒,放弃郯城返回,沿途攻取了虑、雎陵、夏丘,开始了大规模屠杀,这就是徐州大屠杀。

一路上实行三光之政策,一时间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由于人口众多,根本杀不过来,他们只好把人聚到一起,然后赶到泗水河中活活淹死。徐州在曹兵的肆虐下,俨然成了人间地狱。大军所过之处,再也没有一点生机,若大个徐州成了一块死寂之地。

据史料记载,此次大屠杀有数十万人遇难,徐州地区几乎鲜有人迹。《后汉书·刘虞公公孙瓒陶谦列传》记载:“初,曹操父嵩避难琅邪,时谦别将守阴平,士卒利嵩财宝,遂袭杀之。初平四年,曹操击谦,破彭城傅阳。谦退保郯,操攻之不能克,乃还。过拔取虑、雎陵、夏丘,皆屠之。凡杀男女数十万人,鸡犬无余,泗水为之不流,自是五县城保,无复行迹。”

曹操为父弟报仇理所当然,但冤有头债有主,不应该滥杀无辜,造成如此多的百姓死于非命,实属天理难容。他虽然统一了北方,给了百姓休养生息的机会,但徐州屠城之劣迹,是他终生也抹不去的污点。曹丕、曹睿的过早死亡,未尝不是他杀孽太重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