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楚国君马殷:一个有想法的木匠,朱元璋与赵云的结合体

2020-07-23 21:08:36 作者: 南楚国君马殷

五代十国中,除了一些负面典型之外,也有几位相当有实力的枭雄级人物。

比如本文要介绍的这一位,他的出身非常低微,也没有什么文化,从一个低微的兵卒起步,靠着马背上的战功,一点点升迁,一点点打下了一片天地,最终成了一国之君。按照这样的情况来看,这位国君应该是个大老粗,跟明太祖朱元璋有些相似。

那么,他治理国家的水平怎么样呢?

这个问题就应了那句老话:粗人办事儿,还真的是粗中有细,非常的有水平!

这位人物,就是公元852年,出生于今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的南楚第一代国君——马殷。

马殷的出身非常低微,虽然他自称是东汉开国名将马援的后代。但是,对于这一说法,史料记载中也是模棱两可,没有明确表述。有学者认为,他应该是跟马援一族离得比较近的一个分支。再或者就是如同以往的国君一样,为自己寻找一个高大上的出身。

但是,通过马殷的事迹来看,寻找高大上出身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在治理国家时,靠的是仁政与德政双管齐下。在史料中对马殷有八个字的评价:“宽宏大度,得士死力。”

一位国君能做到这一步,说明他在臣属们心目中的地位已经非常高了,没有必要再去找一个好出身来抬高身价。

马殷早年的家境非常穷困,靠着一手木匠手艺维持生活。

公元887年,35岁的马殷毅然加入了忠武军,成了决胜指挥使孙儒帐下的一名兵卒。这是他人生当中蜕变的起点。

马殷随军作战期间,表现得异常勇敢和坚定,凭着战功在军中很快受到了将官们的重视。他作战有个特点,并不是一味地猛冲、蛮干,而是,在勇武当中透露着一股稳重和谋略。如果按照将类划分的话,他应该跟三国时期的赵云有些类似,属于一名“骁勇智将”。

公元892年,孙儒跟杨行密交战时不幸阵亡。当时,军中群龙无首,大部分将士都选择了归降杨行密。40岁的马殷选择了另外一条路,他收拢了孙儒的残部,大致有七千多人,跟着龙骧指挥使刘建峰进入了今江西省的南昌市一带。休养生息、蓄积力量,继续跟杨行密做抗争。

此后数年之间,马殷跟着刘建峰四处征战,并进入了如今的湖南地区。期间,大唐朝廷为了表彰马殷的战功,晋升其为内外马步军都指挥使。

此时的马殷,在身份上才算是得到了朝廷的认可,有了公认的地位,这一年他43岁。

公元896年,这一年是马殷人生当中的巨大转折点。

刘建峰作为马殷的上司,身上有一些非常致命的坏习惯。如果仅仅是嗜酒、好享乐,这倒也不至于丢了性命。作为三军统帅,好色也可以理解,但是,跟部将的妻妾们在一起厮混,就是一个很致命的硬伤。

马殷率部攻打邵州时,刘建峰就因为跟部将陈赡妻子之间的风韵事儿,被捉了个正着,并因此丢了性命。

经众人的一致推举,马殷成了接替刘建峰的新主帅,并被朝廷任命为潭州刺史。

自公元898年至公元906年,马殷率领部众,相继攻克了湖南全境,广州的北部地区,贵州的东部和广西的大部分地区,这即是“南楚政权”的基本势力范围。

公元907年,朱温建立后梁政权之后,为了拉拢马殷给他封了一大堆职衔,“楚王”这个名号就是其中之一。

公元923年,李存勖灭“后梁”建“后唐”时,为了拉拢马殷,也是如法炮制,大小官至封了一大堆。

公元927年,唐明宗继位后,75岁的马殷才算是正式持节成了楚国王。关于楚国有很多中叫法,根据地理位置,称为“南楚”;根据国君的姓氏,又称为“马楚”。

马殷成了国君之后,非常重视人才的选用,境内的吏治非常清明,这是他最高明的地方,懂得借力;在军事上,他主张保境安民,从不擅自挑起事端;在经济与农业上,马殷又极为重视农业生产和经济作物的种植;文化上更不用说,他选择的能臣干吏都是济世之才,对文化普及做出了很大贡献。

马殷在位的时间非常短,公元930年就病逝了。但是,在这极端的时间内,为南楚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备受臣属与百姓的拥戴。

参考书籍:《旧五代史》、《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