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只知“负荆请罪”,却不知廉颇与蔺相如的后来如何,令人惋惜

2020-07-23 21:05:49 作者: 众人只知“负

廉颇和蔺相如的佳话想必大家都听说过,秦王派人通知赵王,希望在黄河外的渑池进行友好会晤。赵国国君一开始并不想赴会,他俩建议道:“王上如果不去,恐怕会令我国显得懦弱而胆怯。”他这才同意前往,并让蔺将军一路随行。

廉带领士兵护送赵王一行到边境后,与他告别,并提议道:“若无异常,王上此行全程不会超过三十天,若三十天后您还没有回国,请允许我们立太子为王,以断绝秦国借机勒索的企图。”他表示同意。

渑池相会,秦、赵两王饮酒,期间秦王请赵王表演鼓瑟,他照办了。随后,蔺也请秦王表演击缶,他却不愿意了。蔺见状,厉声道:“我们距离只在五步之内,我请求用脖颈之血溅撒您身!”秦王左右护卫本想上前杀死他,却在他怒目喝斥之下惊得不敢动手。他只好很不情愿地敲了一下缶。直到酒宴结束,秦国始终无法对赵国施加非分之求。由于赵国在赴约之前已经有所戒备和部署,秦国终究未敢轻举妄动。

赵王回国后,以将军为上卿,位列廉颇之上。

廉对于蔺在职位上高于自己感到忿忿不平,他说:“我作为国家的大将,有攻城野战之功。蔺某人原来只是底层之人,只因能言善辩,便居我之上,这实在让我感到羞耻!"并扬言:"我要是碰到他,非羞辱他一番不可!"

蔺听说他的话后,便尽量避免与他见面,既不在朝廷上和他争排序,还经常在路上回避他的车驾。对此,他的门客们都引以为耻。蔺对门客们说:“你们认为廉将军的威严比得上秦王吗?”门客们回答说:“比不上。”他又问:“秦王威势那么大,我都敢在他的朝廷上叱责他,羞辱他的群臣,难道我还单单怕廉吗!我考虑的是,强大的秦国因为忌惮廉和我,才不敢大举进犯赵国,倘若我们两虎相争,那必然有一方会受到伤害。我之所以处处避让廉,是因为把个人的私仇放在了国家利益的后面啊!”

蔺相如的话很快便传到了廉颇耳里,这让他感到十分惭愧。为表歉意,他赤膊负荆,专程到蔺相如府上请罪。两人尽释前嫌,从此结为了生死之交。

这便是他们两位千古良将的一段动人佳话,但是我们只知道他俩负荆请罪,重归旧好的“将相和”的故事,却并不知道他俩后来都有怎样的结局下面小编带大家看一下。

在这对珠联璧合的好兄弟的通力合作之下,赵国攻打齐魏两国,连续好几年都取得了较大的胜利。就连强大的秦国也开始忌惮此国,不敢再随意找茬,于是将目光投向了弱小的韩国。韩国很快便被秦军围困,只好向赵国求救,赵王一时拿不定主意,只好和廉将军和乐乘商量,两人都认为不能救。赵王又问赵奢,他慷慨激昂决定迎战,于是赵王任命他为将领,前往战场救援韩国,他所向披靡,打退了秦军,一战成名,继而官拜上卿,与廉将军、蔺相如的地位不相上下。

老赵王死后,他的儿子继位。都说一朝天子一朝臣,新王并不信任他俩。秦国便抓住这个好机会,趁机讨伐赵国,廉领兵与秦军交战,双方难分胜负。新王对廉将军迟迟无法取胜心生怨恨,便指派赵括取代他。赵括,就是赵奢的儿子。

这人就是那个著名典故《纸上谈兵》的主人公,他只会纸上谈兵,并不会实战,他的父亲生前就曾说他不可以做将领,否则会损害我国的利益。蔺这个时候已经病重,他劝说赵王千万不要用赵括取代廉将军,但是新王一意孤行,他还是被任命为将帅。而秦方面,则派遣的是名将白起迎战,廉将军苦心经营的防线就这样毁于赵括之手。这一战,赵国完败,将近20多万的士兵被白起俘虏,此国从此便一蹶不振。

此战之后,赵国连连败退,秦国军队几乎把赵国都城邯郸都给团团包围住了,赵国将亡,幸亏其他诸侯国出兵相救,危险才得以解除。他悲愤交加,年迈重病的他在悲愤中死去。蔺一生光彩熠熠,想不到晚年竟然如此凄惨。

赵奢和蔺都死了,赵国便只剩下一个廉将军。赵括那次之战后,廉将军便又得到了新王的重用。燕国攻打赵国,他带领军队打败了燕国军队,燕国被迫求和,此战稳固了他在赵国的地位。

然而不幸的是。几年之后,新王去世,赵悼襄王继位,指派乐乘代替驻兵在外的廉。廉心中大怒,于是和乐乘打了起来,乐乘逃跑,廉投奔了魏国。可惜魏王虽然收留了他,却并不器重他。而此时赵国也不太平,经常被秦国攻打,因为朝中无人,这才想起了廉将军。

赵王派人到魏国打听廉的下落,郭开与廉将军有矛盾,于是贿赂此人不让他回国。使者见到他,大吃一惊,老将军依旧身强体魄,然而使者回国后却在赵王面前说尽谗言,最终他还是没能回到赵国。

楚王听说廉将军在魏国,派人去迎接他入楚。可惜他虽然在楚国做了大将,却没能立下什么功劳。赵国也没有人前来召回他,晚年的他抑郁不得志,最终在死在了楚国。

他死后,秦国灭了赵国。廉颇与蔺相如都是战国末期不可多得的人才,可惜没能遇见明主,赵惠文王算是明君,所以他们俩早年都能得到君王的器重。然而赵惠文王一死,他们俩只能像千里马一样被埋没,抑郁不得志。

《将相和》的故事虽然动人,但是两位主角的结局却很是凄凉,实在是令人感慨不已。

本来他们可以一生都是轰轰烈烈的,即使到老年也可以施展才华,但是无奈造化弄人,终究还是被历史的洪流所淹没,空流遗憾之泪水,如果他们生在这个时代或许会更能如愿施展自己的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