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刘琮下场如何?为何在投降曹操后,便没了踪影?

2020-07-23 20:03:14 作者: 正史中的刘琮

说来倒也有趣,刘表及刘琦、刘琮父子三人,都曾做过荆州刺史,但他们的命运却相差迥异。刘表做了将近二十年的荆州刺史,却十分清廉,死后家无余积;刘琮子承父业没多久,便乖乖投降了曹操,先被封为青州刺史,后又升谏议大夫,参同军事;刘琦则是在赤壁之战后,被刘备表请为荆州刺史,成了一介傀儡,不久便重病而亡了。今天,我们重点来聊一聊正史中的刘琮。

刘琮是刘表次子,原本并不受宠。在刘表看来,长子刘琦虽然性格懦弱,但相貌却和自己更为接近,所以对他尤为宠幸。不过,刘表前妻病逝后,又娶了荆州蔡氏。蔡氏家族在荆州是名门望族,在与刘表联姻后,又安排了刘琮和蔡氏侄女的亲事。结果,蔡氏对刘琮颇为喜爱,并常在刘表耳旁吹风,使得刘琦躲到了江夏避难。如此一来,刘琮反倒成了刘表跟前的宠儿。

曹操战胜袁绍、袁术等诸侯,基本完成北方的统一后,开始挥师南下,准备统一南方。结果,此时刘表亡故,刘琮在蔡瑁等人的操纵下,继承了刘表的衣钵。不过,后来曹操大军至新野,刘琦逃到了江南,而刘琮在蒯越、韩嵩等人的撺掇下,很快归附了曹操:

蒯越、韩嵩及东曹掾傅巽等说刘琮归降太祖。琮曰:“今与诸君据全楚之地,守先君之业,以观天下,何不可为呼?”巽对曰:“逆顺有大体,强弱有定势。以人臣而拒人主,逆也;以新造之楚而御国家,其势弗当也;以刘备而敌曹公,又弗当也。三者皆短,欲以抗王兵之锋,必亡之道也。”……太祖军刀襄阳,琮举州降——《三国志·魏书·刘表传》

在曹军大军压境时,荆州人士并不想抵抗,在傅巽看来,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率领的“王师”,使得刘琮无法反抗,而且在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即便是有刘备相助,也很难抵挡住曹操。刘琮思来想去,权衡利弊之后,还是选择了投降曹操。此时在《后汉书·刘表传》中记载大体相当,后来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又加以演义,将刘琮描绘成了一个懦弱无能的人物。

关于刘琮的下场,历史小说则称其在赴任青州刺史途中,被曹操派人杀害了。不过,正史中的刘琮远比刘琦幸运,而且也没有被杀。曹操在收降刘琮后,对荆州旧部比较仁义:

操以琮为青州刺史,封列侯。蒯越等侯者十五人。乃释嵩之囚,以其名重,甚加礼待,使条品州人优劣,皆擢而用之。以嵩为大鸿胪,以交友礼待之。蒯越光禄勋,刘先尚书令。——《后汉书·刘表传》

按照《后汉书》的记载,刘琮投降后是被封为青州刺史的,还被封为列侯,爵位着实不低。与此同时,荆州一班旧部,大体也都获得了重用。不过,曹操为了防止刘琮在青州做大,后又明升暗降,将其提拔为谏议大夫。谏议大夫虽为“京官”,但却并无实权。不过,对于一方投降之人而言,倒也未尝不是个好的归宿。

当然,曹操对于投降的刘琮是有些看不起的。所以,曹操后来才发出感叹:生子当如孙仲谋,如刘景升儿子,豚犬耳!曹操对刘氏兄弟的轻视,在《三国志》和《资治通鉴》中均曾提到,这一载入史册的“蔑视”,也着实反映出了刘琮在曹操心中的位置。正因如此,后来刘琮便不再见于史乘了。

相对于刘琮而言,刘琦的下场似乎要更惨一些。赤壁之战后,刘备看准机会,火速上表汉献帝,举荐刘琦做荆州刺史。与此同时,刘备又派兵以刘琦之名,占据了武陵、长沙、零陵、桂阳四郡之地,史称荆南四郡。不过,刘琦当时已经是病入膏肓,这位与傀儡无异的荆州刺史,受到封赏不久便一命呜呼了。

参考资料:《三国志》《后汉书》《资治通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