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走近晚清人物:镜头前紧张的妇女,表情威严的直隶总督

2020-07-23 20:00:46 作者: 老照片走近晚

我们经常能在电视剧中看到清朝的王公贵族的服饰,但是却很少能看到普通平民百姓的服饰。那么今天就让我们通过几张古老的照片,来了解清朝普通劳动人民和其他社会阶层的人物形象。

通过这张图片,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这是一名劳动者,当时的摄影师之所以拍摄这样职业劳动者为题材的照片,并向欧美国家发售,是为了体现当时晚清社会普通百姓的生活面貌。

图中的妇女稍微有点驼背,肩膀很圆浑。这说明她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而且图片的妇女,她很害怕的看着镜头,可能是从来没有见过摄像机吧,现在很紧张,动作非常的僵硬不自然。

图2是一个盲人商贩。通过图片中的动作可以看出他在拼命的敲打着锣鼓,以此来吸引路过的人群。这是一位贩卖玩具的儿童玩具商贩,再看看他的玩具筐里都是一些非常简单的手工制作的小物件。由此可以看出,晚清时期孩子们的玩具都是比较简单的小玩意儿。

图3左边的这位老妇人表情非常的严肃。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她透出的那种威,通过她的服饰我们可以判断她是高级官员的妻子,而且身份显然是比较高贵的。在她的长裙下面还隐约露出一双小脚,由此可见,她从小就是贵族家庭长大,有着裹小脚的生活传统。

图3右边我们可以看到一名年轻貌美、妆容精致的女子,如果放到现代来说,也是一名标准的美女。我们常常都说,为什么历史书上的人都那么的丑?其实并不是书上的人不好看,而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大家难以接受那个时候的发型和服饰,当然当时的摄影技术也不是特别的好。她同样有着一双小脚服饰也比较的华贵,由此可以看出她的出身也不简单。

图4就是我们著名的清朝大臣李鸿章。李鸿章身居高位,深得慈禧太后的器重。也是清朝不可多得的外交家,也是当时的直隶总督。照片中的李鸿章若有所思,但仍然有着非常强大的震慑力和不言而喻的威严。

最后一张照片我们可以看出有两个劳动人民正在河边踩着水车,这种水车叫龙骨水车,是一种通过人力驱动的农业灌溉机械。把水车的叶板作为链条,把水车的一半没入水中,然后通过人不断的踩链条就能一直把水输送到需要输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