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八阵图到底有多先进?南北朝学会的这个四个人全部无敌

2020-07-23 19:59:33 作者: 诸葛亮八阵图

阵法是中国古代的重要发明创造,其中古代阵法的集大成者就是两汉到三国时期的将领们,他们对于阵法的理解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尤其是诸葛亮的八阵之法,更是令人无比振奋,那么诸葛亮的八阵法是如何发展出来的呢?

两汉时期,将领们充分意识到阵法的优劣对于战争的胜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所以在对敌作战时,多灵活地将阵法应用于战场。如韩信背水列阵大破赵军二十万。窦宪破匈奴“勒以八阵,在以威神”。卫青部署五军阵出击匈奴,李广列圆阵力战超过自己兵力二十倍的匈奴大军,陈汤以步兵百余人夹门为鱼鳞阵等“。

由此可见将领们对阵法的重视程度。此外,杨家湾汉俑军阵也为我们了解汉代阵法的使用情况提供了参考。杨家湾汉俑军阵,共有十一个坑。战车坑仅有一个,内有战车三辆,排在由步、骑兵组成的两翼十个小方阵之间。另外十个坑是由步兵、骑兵组成的十个方阵,各方阵前有一至三个带兵将领,阵中前为步兵,后为骑兵,“体现了以步兵为前锋,以骑兵为主要突击力量的编组形式,它是由单一的步骑编队纵深递次配置的方阵,以单一骑兵编队为机动力量,车只作为指挥员的机动工具”。由此也反映出这一时期,战车的衰微和骑兵的兴盛,以及这一特点给军阵排布所带来的影响。

秦汉以后,随着炼钢技术的进步,铁兵器有进一步的改进,杀伤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战车衰落,步、骑兵作用加强,作战时白刃格斗,战斗冲击方式和以往基本相同。但战争的阵式比以前改进,最为著名的即诸葛亮八阵。《三国志》记载诸葛亮“推演兵法作八阵图”。

诸葛亮的八阵是对先秦八阵的继承和发展,可谓是冷兵器时代典型的集团方阵9。后人研究认为诸葛亮的八阵是由四奇四正八阵合成的集团方阵,以八个单元组成步骑协同作战的多元方阵。八个单元又可各自分为八个小单元,合为一个大阵,共有六十四小阵,阵后又设游骑配合大方阵作战。八阵的阵形可离可变,阵式上包容对称,可以用来正面交锋,又可以用来奇袭包围。具有以前为后,以后为前,四头八尾,触处为首,敌冲其中,两头皆救的灵活应变能力’。因而,在诸葛亮身后,对八阵的研究探讨从未中断过。

晋初晋文帝“令受诸葛亮围阵用兵倚伏之法,又甲乙校标帜之制,姗悉阐练之”。继陈姗之后,晋马隆又依八阵图作偏箱车以破羌。北魏献文帝时,大臣刁雍上表请求“采诸葛亮八阵之法。为平地御寇之方”。可见诸葛亮的八阵仍在流传。同时诸葛亮的八阵之法的威力也可见一斑,这也成为了诸葛亮进入武庙成为武庙十哲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如杜甫所言:“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参考资料【1】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