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临上考场前求抱抱,只因老师的这份期许,“让与我相遇的孩子都能感受温暖”

2020-07-21 00:05:56 作者: 学生临上考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浩 通讯员陈淑芳 叶飞

今天上午9点,在新洲区第一初级中学考点,语文考试铃响,目送着自己的60名学生开始人生第一次大考,双柳街刘镇初级中学语文老师李灿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2020年的打开方式,对李灿来说,实在太过与众不同——做手术、上网课、下沉社区、再次手术、带着老人孩子返校复课……直到考试前夜,李灿还在忙着为班上几名女生做心理疏导工作。因为在这位新洲区“最美才艺教师”内心深处,对自己总有一份这样的期许:“让每个与我相遇的孩子都能感受温暖”。

学生心理疏导 一个都不能少

由于刘镇初中距离考点较远,前天一早,学校就组织车辆提前送学生前往新洲一初。帮学生在临时寝室安顿,带学生看考场,陪学生去食堂用餐……李灿鞍前马后忙碌了一整天,当夜幕降临,白天的新鲜兴奋劲过后,几位女生的情绪却出现了波动。原来,人生中的首次大考恰逢生理期,让她们有些焦躁,甚至哭了起来:“老师,明天早上您一定要抱抱我!”

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李灿不停安慰她们,耐心帮助她们疏导心理。最终,学生们一夜好眠,她却辗转反侧。今天一大早,李灿陪学生们吃过早餐之后,回到寝室又继续安抚她们的情绪,直到一一拥抱过后,才放心送上考场。

事实上,安抚学生情绪,并不是李灿在考前的临时工作。她班上有位女孩,小时候父母离异,母亲远嫁外地,去年冬天,患有抑郁症的父亲也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女孩只能由身体不太好的爷爷奶奶照顾,学习、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在学校的号召下,作为校团支部书记,李灿第一时间组织老师们为女孩捐款1.5万余元。疫情期间,李灿特别注意了解掌握女孩的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好在这个孩子心理特别坚强,学习成绩也非常好”,李灿告诉记者,“她已经通过了新洲一中的分配生考试,只要中考正常发挥,问题不大。”

带着孩子住院 护士台上网课

对于34岁的李灿来说,尽管教书时间不算特别长,但2020年上半年很可能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今年元旦,李灿突感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马上做手术,否则可能危及生命。而此时,作为援疆干部的丈夫,远在万里之遥,家中只剩两次中风的婆婆和5岁不到的儿子。安排好学校课程,丈夫临时请假回汉后,李灿总算在省妇幼医院做了手术。

进入1月下旬,疫情突然暴发,丈夫被通知立即返疆,李灿也提前出院。2月初,学校通知九年级开始线上教学。事先完全没有任何准备的李灿,手头只有一部手机,于是只好一边向同事求援,一边在网上搜索资料,熬夜用手机编辑第二天所需的导学案。

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越来越严峻,社区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参与服务。李灿主动向自己所在的武昌区南湖街亮明了党员身份,担任起小区楼栋长。不幸的是,因为防控期间没有休息好,李灿的手术伤口撕裂发炎。硬撑到武汉解封后,在社区的协助下,她把婆婆托付给亲戚,自己带着孩子再次住进省妇幼。与第一次住院不同,这一次李灿还肩负着毕业班的网课任务。病房信号不好,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李灿带上手机蹲在护士台旁边上课。

5月20日,武汉初中毕业年级返校复学,学校管理更加严格,课程安排也更紧,李灿无法每天往返学校和家中。经过与丈夫商量,李灿带着婆婆和儿子,拖着满满一车物品来到了学校。她把老人和孩子安顿在校外不远的教工宿舍,上完一天的课回来,为他们做好当天的晚餐和第二天的午餐,晚上再接着备课。“同事们戏称,我为了复学把家都搬到学校了。”李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