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扬州90后“鹅二代”帮父母直播带货

2020-07-21 00:04:17 作者: 爆火!扬州9

盐水鹅是扬州的特色美食,经过真空包装卖到全国各地对于扬州的很多老鹅摊主来说是很寻常的事。昨天,记者了解到,扬州酒甸镇一位90后“鹅二代”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帮父母直播带货,最远把盐水鹅卖到了新疆,还带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个“徒弟”,传承扬州老鹅的制作技艺。

帮父母直播带货

小镇姑娘进入“直播圈”

“我在扬州酒甸镇上,这是我父母的老鹅摊,他们从我6岁开始做盐水鹅,至今已经有23年……”昨天下午5:30,这位邗江区酒甸镇的姑娘周玉又开始了她的抖音直播,她的“直播间”就在她父亲周正华老鹅摊前,一个直播灯支着两个手机,加上一张小爬爬、一个记事本和一支笔就是她的全部装备,有网友会通过直播间下单,有时她就一边记录下单情况,一边现场打包发货。

“疫情期间,我父母的老鹅摊生意受到了影响,我平常喜欢拍小视频,2月25日,我本来是准备帮父母拍点小视频推广一下自家盐水鹅、猪头肉什么的,打开抖音后看到有‘开直播’三个字,我一直以为开直播需要付费,犹豫之间,不小心手滑点了进去。”周玉告诉记者,点开之后,她发现直播并不需要向平台付费,就开始尝试对着手机说话介绍家里的盐水鹅,“开始其实也没有人看,就是我自己自娱自乐,渐渐发现会有人私信我询问价格和发货情况。”

一直到3月28日,周玉才从网上接到第一单,她联系了顺丰小哥帮忙发货。“我直播之后收到了不少网友的私信,有买鹅的,也有想要学徒的,从那个时候起,老鹅的接单量和粉丝量开始逐渐增加。”周玉也正式开启她作为“鹅二代”帮父母直播带货的生涯。

勤劳致富更充实

直播近5个月只休息了一天

“我是社区护士,是有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开始,我的直播都是在下午下班之后到晚上7:30,我爸爸的老鹅摊收摊,我的直播也就结束了。”周玉告诉记者,后来,因为网友好奇她家老鹅出锅的情况,她会在每天早上上班前6:50到7:30直播,“网友们看到我们老鹅制作的过程后更加放心了。”

周玉的父亲,卖老鹅23年,在酒甸镇小有名气,每到节假日,不少在外拼搏的酒甸人从外地返乡,都会到他的摊子上来买点老鹅带走。对于女儿周玉开直播,他起初是不看好的,不过,周玉很坚持,开始直播至今将近5个月,除了5月30日一家人去南京参加舅爷爷的生日宴休息了一天,其他时都没有休息过,“直播的日子让我感觉很充实,我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收入也很开心。”

“我爸爸有强直性脊柱炎不能劳累,直播后,我们平常一天有10单左右的快递,最忙的一天有30多个快递。”周玉告诉记者,“他常常一边抱怨,一边帮我发货。我父母做盐水鹅生意很辛苦,每天早上3:30就起床收拾原料,烀老鹅、卤猪头肉、做盐水鸡等等,如果中午不让他们睡个午觉,他们的身体也会吃不消,这也是我中午不开直播的原因。”

最远卖到新疆

还带了50多个“徒弟”传承技艺

“你下班了吗?下班了我就给你把架子撑上。”从不赞同女儿直播到一家人忙得热火朝天,父亲周正华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

通过女儿的直播,周正华的盐水鹅从小小的酒甸镇每天“飞”往全国各地,“现在我们的老鹅卖到河南、河北、山东、天津、辽宁、吉林、大连、内蒙古、云南、广东、福建、江西、上海等地,最远卖到过新疆。”周玉告诉记者,“买家中,一大部分是在外拼搏的扬州老乡,他们刷到直播后,买家乡的老鹅解馋。”

记者了解到,老周家不仅是老鹅“飞”远了,周正华夫妇也通过直播收了50多个“徒弟”,把扬州盐水鹅的制作工艺传了出去,“我爸第一个徒弟来自宿迁沭阳,他是在抖音私信我表示自己想创业才来学习的。”周玉告诉记者,来学徒的有扬州本地的,也有盐城、南通、上海、九江、郑州、天津、宁波、南京、合肥、常州、安庆、连云港、无锡、镇江、徐州等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