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看防汛一线"顶山力量"!

2020-07-21 00:03:55 作者: 风雨同舟,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级响应以来,顶山党员干部不畏艰险、连续作战,以实干担当擦亮政治本色。1个街道防汛指挥部,10个社区防汛指挥站,16个沿河沿江值守点,处处都是战风斗雨、筑起生命堤坝的拼搏身姿。"我是党员,我先上"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

街道指挥部召开夜间调度会

今天跟着小顶来看一级响应以来那些可敬的瞬间。

坐标:顶山街道吉庆社区值守点(七里河入江口)

7月17日晚,雷雨交加,七里河入江口处的背水坡上,三束灯光和三个身影平行移动,几乎未停歇。

这三个身影是顶山街道吉庆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戴正奎、戴存根、戴存宝,根据社区防汛工作安排,三人值守在七里河入江口处。

背水坡的"三人行"巡逻实际上是各有分工:堤坝下面一人,用探照灯和探水棒观察雨水积水情况;堤坝中间一人,用探照灯观察是否有管涌现象;堤坝上一人,用手电筒为下面二人增加照明,关注二人安全。

从下午6点到晚上12点,1.5公里的值守范围内,只要雨稍见小,戴正奎三人的"扫雷"行动就要进行一次,直至来交接班的社区工作人员前来,巡逻设备交接,巡逻工作继续。

坐标:顶山街道大新社区值守点(长江江边)

7月18日9时,长江南京段升级至洪水红色预警。让正在长江边值守的大新社区副主任应子翔心里的弦绷得更紧。

"每1个小时巡查一趟,一趟大约需要1小时。"这样的巡查频率意味着,在值守的过程中几乎不停步。

1.5公里的江岸,一个正处青壮年的硬汉来回要走1小时?7月18日下午,跟随应子翔的脚步,揭开了其中原因。

钻过警戒线,应子翔沿着水边一路西行,他的值守范围内有西水湾湿地公园,因此一路多是草坪、绿植等。正走着,应子翔指着草地上大约50公分宽的一排印记告诉我们:"那是我们值守人员踩出来的一条'路',也是我们夜晚巡查时的'最佳路线',只要走在这上面,就不会踩空。"

再往西走,一排木板铺成的观景道边布满了水草。"有水草是因为上午这个观景道已经被水淹没,这会儿水位总算降下来一些。"应子翔边说着,边蹲下,仔细观察观景道近水侧,"如果有旋涡,就是可能有管涌现象,要马上向街道汇报,一刻都不能耽误。"

沿观景道继续往前,路被水淹没,应子翔让我们停下脚步绕行,自己继续在水中前行。大家提醒其注意安全,他直言:"放心,入水巡查我只在白天,晚上会绕过去的。"

从值守点出发的路上,应子翔主要从江边走,观察水位、水情,回值守点的路上,应子翔会走上背水坡,虽然背水坡一侧是新修的滨江大道,已经算是缓坡,但他还是会一路走一路观察。"巡查工作就是要靠一份责任心,漏掉一处险情隐患,后果都不堪设想。"

应子翔是一名转业军人,曾参加过2008年抗洪抢险。近日,接到部队动员,号召转业军人重回驻地部队,走上防汛一线,应子翔回到:"报告,本人已在一线!"

坐标:顶山街道临江社区值守点(城南河入江口)

7月17日晚,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一面党旗在小小的值守点上方飘扬,在风雨交加的黑夜里显得格外鲜艳。

"这是社区书记昨晚值班发到群里的视频,汛情、雨情就是命令,社区每个同志都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临江社区主任杨勇明说。杨勇明值守在城南河入江口处,城南河大堤在2015年进行过加固,与其它值守点相比,防汛压力较小,但值守点人员依然是24小时轮班,每1小时巡查一次,丝毫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