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一个女儿嫁进了孔府,乾隆为此九来孔府?

2020-07-23 19:58:06 作者: 乾隆的一个女

去过“三孔”的人可能都知道,在孔林北侧有一个规模十分宏大的“于氏坊”,位置和气派都非常显眼。这是孔宪培与其妻于氏的墓地。而据说于氏是乾隆的女儿,所以在她死后,孔府专门为她立了这座“鸾音褒德”的牌坊。

从宋仁宗分封衍圣公爵位以来,代代世袭衍圣公的封号,也已经持续有八九百年了。按照孔府的规矩,衍圣公的长子继承衍圣公的爵位,居住在孔府,他的弟弟们要搬出去分别住在外面的十二府。但在孔府中却世世代代住着一户外姓亲戚,人称“于官亲”,住在东学,占有一大片院落。这个“于官亲”就是乾隆女儿寄养的家庭。

从西汉到清朝,先后有12位皇帝19次前往曲阜祭祀孔子。但乾隆皇帝去的最多,据史料记载,乾隆从1748年到1790年,先后9次到孔府,祭拜孔子。

以上这些史料,似乎都印证了乾隆确实有一位女儿嫁进了孔府。可是也有一些历史学家提出了种种质疑。莫衷一是。

于氏坊1、 乾隆女儿何以要嫁进孔府?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不仅不愁嫁,一定还得嫁到极贵人家。众所周知,在清朝,满汉不通婚,乾隆的女儿怎么可能嫁给孔氏后人呢?

《孔德懋画传》这本书上有关于这件事的记叙。第七十六代衍圣公之女孔德懋在她所写的《孔府内宪轶事》也有这方面的内容。据说,乾隆的这个女儿是孝圣贤皇后所生,此女一出生脸上有块黑痣,据相士说,这块痣主灾,破灾的唯一办法是将公主嫁给比王公大臣更显贵的人家。普天之下,还有谁有皇家这般显贵呢?只有孔府了。

孔府既是公爵之府,又是圣人之家,是“天下第一家”,比皇帝的家还要尊贵。皇帝只是一朝一代的大贵族,而孔府是两千年来世世代代的大贵族。从汉高祖开始,封孔子九世孙孔腾为“奉祠君”之后,历代对孔府封官加爵。从宋仁宗封孔子四十六代孙孔宗愿为“衍圣公”,直到七十六代孔令贻,代代世袭衍圣公的封号,也已经持续有八九百年了。只有衍圣公可以在皇宫的御道上和皇帝并行,皇帝到曲阜后,也要向衍圣公的祖先——孔子行三跪九叩大礼。这都是别的王公贵族所没有的荣耀。

因此,乾隆第一次来孔府时,就说定将女儿下嫁孔府。但当时,满汉不能通婚。为了避开这个族规,乾隆便将女儿寄养在中堂大人于敏中的家中,然后又以于家闺秀的名义嫁给了第七十二代衍圣公孔宪培。孔府的后人称她为于夫人。2、公主婚礼盛况空前,孔府大兴土木

孔宪培,原名宪允,乾隆三十六年到山东时赐改名宪培。乾隆三十七年十二月和公主结婚。结婚前,从京城到曲阜,百官运送嫁妆每日不停,整整运了三个月。光是服装首饰就有上千箱,另外像人参、灵芝、珊瑚树等等更是应有尽有。

孔府大兴土木,内宅的后花园(铁山园)就是那次扩建的,占地五十亩,移植了一些全国各地的珍奇树木花草,盖了大型暖房,后花园里一年四季鲜花盛开。

公主嫁到孔府,有随身太监跟来护侍,陪嫁中有七屯八厂十二庄,这些田庄、屯集上的全部收入,都是给公主日常打发仆人的零用钱。公主所寄养的于敏中全家也随同迁往孔府居住。

结婚时,孔宪培亲自入都迎娶,乾隆招见赏赐貂皮六张、大缎四端、笺五卷、砚一方、笔四盒、硃二匣。皇太后也召见,具有赏赐。公主临行时,皇太后又召见,赐如意手帕等物。3、乾隆的女儿在孔府生活得如何?

公主嫁到孔府后,乾隆和皇后、皇太后都来过。孔宪培还有公主以及颜、孟、曾等诸贤后裔赴德州北界迎接圣驾。

据说,公主婚后和婆母程夫人关系不好。公主自持“毓德高门”,程夫人又是继母,而且上面还有祖母、太祖母,对程夫人不大尊重,而程夫人又不愿委曲求全,曾在乾隆面前告过公主的状,没想到乾隆对公主一向娇惯,并没有管教公主,只对程夫人说:“她的脾气一向如此,这不必说,我知道。”此后他们的婆媳关系也一直不融洽。

公主没有生育。过继侄子孔庆熔为后。孔庆熔出生时时难产,公主说;“这么久不出生,想必是我的孩子了。”便命人将孔府各门层层打开,直到大门,在大门上挂上弓箭,还打开了正对孔庙的曲阜城正南门。孔庆熔刚落生就抱到公主这边来,并立即呈报皇上有了御外孙。

孔庆熔在历代衍圣公中是个著名人物,很有才学,留下不少诗文书画,代表作有《铁山园诗稿》、《铁山园画稿》。孔庆熔六岁见乾隆,九岁袭爵。他自幼就善于词令,能顺从上心,一生中十九次受皇宫赏赐。

孔庆熔对公主素日就非常孝敬,公主死后,道光皇帝派官员来致祭,并且建立一座“鸾音褒德”木质牌坊。公主的牌位不入家庙,另在东学建个祠堂,叫“慕恩堂”,供奉公主牌位,并且还像公主生前一样,有如数的仆从妇差侍候,一日三餐定时开饭,起居洗漱等种种生活琐事一点不免,侍候牌位像侍候活人一样。4、一些质疑的谜题

到底乾隆和孔府有没有姻亲关系呢?正史上并没有记载,因此很多学者也提出了种种质疑。

有学者分析指出,乾隆有三位皇后,分别是孝贤纯皇后、那拉氏皇后和孝仪纯皇后,没有叫“孝圣贤皇后”的。

据周怀宇、张金铣先生主编的《中国历代悬案》指出,乾隆终生共有十个女儿,五个夭折,五个嫁人,其中第三个女儿,第七个女儿负有统战任务,嫁给蒙古王公。第四、第九、第十个女儿下嫁满洲旗人高官之家,这些均载入皇帝的家谱,并有详细记录,没有一个女儿送给于家,当然也没有这一说。

另外,孔府中还有一份当年孔府给乾隆皇帝的奏折,奏折中说的这位嫁给孔培宪的于夫人就是于敏中的亲生女儿,并不是养女或者义女。

依笔者看,正史没有记载的,并不能证明历史上没有此事,如果于夫人不是地位极其尊崇,又如何解释规模宏大的牌坊、太监入孔府侍奉、孔府住的外姓“于官亲”?历代衍圣公所娶的妇人必定也不是普通人家,大多是达官贵族,如果仅仅是于敏中的亲生女儿,其地位也不及孔府,婚礼不会如此奢华,也不会带很多田庄,更不必大兴土木,所过继的儿子不也会受到朝廷如此重视,于敏中全家更没必要住到孔府里。当然也有说法认为是于敏中的亲生女儿,被乾隆认为义女。那样的话,义女的地位待遇也相当于亲生女儿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