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旧事:农户进山狩猎,却意外发现一个日本人藏匿的“大宝藏”

2020-07-23 19:58:28 作者: 民国旧事:农

民国旧事:农户进山狩猎,意外发现“宝窟”

话说1945年10月上旬的一天,南京和平门外一个名叫黄长海的农户闲来无事,扛着土枪、带着猎狗,到庄子东北一带山上转悠,想打点野味下酒。

从早上转悠到接近晌午,一无所获,正准备回家之时,猎狗突然发现野兔,如脱弦之箭猛追过去。黄长海迅速端起土枪,朝着野兔开了一枪,结果并未打中。

猎狗追逐野兔朝着一道荒草稀疏的山坡上窜去,眨眼便消失在山坡之后。黄长海紧紧追赶,越过山坡后,他慌忙站住,环顾左右,惊奇地发现山根的一个洞口不见了。

他常年到山中打猎捡柴,对附近的一草一木很是熟悉,尽管很久没来过这片山地,但清楚地记得此处有个山洞。他起初认为自己看错了地形,四下打量很久,断定自己的判断没错。脚下是一道两坡相夹的浅谷,那个山洞就在浅谷的尽头,洞口位置覆盖着和周围一样的黄土,黄土上长满青黄相间的野草。

这是怎么回事?洞口怎么不见了?正待他大感离奇之时,猎狗叼着野兔跑过来。见有了收获,黄长海十分高兴,本想下山,但好奇心驱使他更想一探究竟。

他试探着扒开荒草一看,上面是一层新土,显然是有人把洞口故意堵住,再以黄土荒草做伪装。若真是这样的话,山洞里面一定藏着重要的东西。彼时日军已经宣布投降,难道里面是哪个靠日本人发财的大户将值钱的东西藏在里面?挖出宝藏,自己岂不是一生富贵?

黄长海兴奋至极,用随身的一柄小刀连掘带刨,挖了好久,刀尖碰到硬物,土层之下竟然是一道石壁。石壁用水泥砌成,坚固得让他无法下手。却也更激起他的寻宝欲望,他想,能够使用水泥的人家非富即贵,里面定然藏着值钱的好东西。

弄了半天,也无济于事,眼见天黑,他不得不暂时下山。激动得一夜睡不着,转天天刚亮,他就背着筐,牵着猎狗装着打猎的样子进了山,他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他的秘密,想要将洞中的财富全部独占。而筐中是铁锤、钢杵还有凿子,是他凿壁的工具。

从东方欲晓一直凿到夕阳西下,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被他凿出一个可容一人匍匐通过的孔洞。他将破布裹在树枝上作为火把,钻进洞里后,把火把点燃,借着光往里走,越走越宽敞,一排排码放整齐的木箱出现在眼前。

这么多的“宝藏”,几辈子也用不完,他激动不已,将火把固定好,仔细看其中一个箱子,他看出上面有日本字,什么意思他不知道。用钢杵撬开箱盖,撕开厚厚的两层油纸后,吓得他赶紧后退几步,那竟是满满一箱手榴弹。

此刻他才意识到自己正身处一个危险的地方,他赶紧把火把拿远一点。壮着胆子又撬开另外一个长条箱子,里面全是裹着油纸的三八式步枪。

黄长海对枪支有研究,拿起一支步枪拉动枪栓,是好枪。他心想可以弄到一支好枪也没白费辛苦。但转念一想,不行,私藏军火是大罪,弄不好要坐牢,保不齐要杀头。思来想去,他赶紧离开山洞,将洞口盖住后,跑回家中。天一亮直奔市区,将自己发现山洞的事报告了员警。

此事非同小可,员警一级一级往上报,最终南京警备司令部将此事汇报给9月初进驻南京的廖耀湘新编第六军(简称新六军)。新六军派出一支小队跟随黄长海到了山洞,工兵将石壁拆除后,小队进去查看,证实洞中全部是日式军火。

这些军火足足装了六卡车,经查点,除了步枪和手榴弹外,还有四十挺机枪,十门小型炮。有几个弹药箱上标注有日本驻南京第六军的番号。但问过之后,日本人拒不承认,因此没人可以说出究竟是哪支日军部队藏匿的军火。

随后,新六军派出部队在南京近郊几处山地进行全面搜索,结果在挹江门内西山地又发现一些物资,除了枪支弹药之外,还有汽油、润滑油等物,这些都是日军在投降前藏匿的物资。

再说回那位发现了军火的黄长海,鉴于其有功,特赏他一百块银元。一百块银元在当时属于不小的数目,黄长海也算得偿所愿。

文章参考自民国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上海《申报》——“农户进山狩猎,意外发现宝窟”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