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文化,故宫陶瓷经典,商、西周、战国、西汉的经典陶器欣赏

2020-07-23 21:03:49 作者: 中国陶瓷文化

【白陶雕刻饕餮纹双系壶】

壶口、底大小相若,鼓腹,圈足。颈部对称置管状系,圈足上对称镂有双孔。器身通体雕刻饕餮纹。这件白陶壶无论造型还是纹饰,均模仿当时的青铜器,是商代白陶中的典型器物。此器出土于河南省安阳市。

白陶系使用较纯陶土制作而成,在新石器时代遗址里已有发现,但由于新石器时代生产力低下,陶工们对原料的淘洗不够精细,因此新石器时代白陶在白度上大都较差。到了商代,随着制陶术的进一步提高,陶工们对原料的淘洗和加工变得愈加精细,致使商代白陶的质地愈加洁白细腻。商代后期是白陶烧造的鼎盛时期,在黄河流域的商代晚期遗址和墓葬中均出土过白陶,其中以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出土者最为精美。商代白陶的造型有觯、壶、尊、卤、鼎、豆、簋等,所雕刻的纹饰有云雷、旋涡、饕餮、曲折、夔纹等。

商代的白陶造型规整,纹饰雕刻细腻,显示出商代陶器的制作已达到较高水平。商代白陶属于贵族使用的器皿,其流行当与商代人们在颜色方面崇尚白色有关。

【原始瓷青釉划花双系罐】

西周

罐口、足大小相若,形似鱼篓。敛口,溜肩,鼓腹,腹下渐收,圈足外侈。肩部对称置半环形横系。通体施青釉。肩部暗划水波纹及弦纹。由于这种造型的罐只是在西周墓中才有出土,如1955年冬至1966年初安徽屯溪西周墓即出土类似一件,因此将其年代定为西周。

此罐出土于河南省洛阳地区。其胎、釉质量比商代原始瓷均有所提高,反映了西周原始瓷的烧造水平。

【原始瓷青釉暗划水波纹提梁盉】

战国

盉仿战国青铜盉造型。直口,圆腹,腹下承以三个兽足形足。肩上架起弓形提梁,提梁上塑贴锯齿形棱脊。腹部一侧置兽头状流,与流相对一侧置卷曲短尾。通体施青釉,釉层均匀。腹部暗划四道连续的水波纹。

战国时期原始瓷的造型多模仿当时的青铜器,见有尊、鼎、簋、盉、豆、钟等,多以刻、划、捏塑等技法进行装饰,给人以纯朴简洁之美感。

【原始瓷青釉划花双系壶】

西汉

壶撇口,束颈,溜肩,肩部对称置半环形竖系,鼓腹,卧足。肩部、上腹部及壶内施青釉,颈部及下腹部露胎。颈部上、下各划一周水波纹。肩部及上腹部自上而下突起弦纹三道,弦纹均涂施酱褐釉。第一道弦纹以上及第一道弦纹与第二道弦纹之间暗划变形凤鸟纹。下腹部阴划弦纹数道。

西汉原始青瓷的胎质与成熟的青瓷相比还略显疏松,气孔也较多,吸水率略高。胎色呈灰或深灰色。其釉层普遍较厚,色调偏深,多呈青绿或青黄色。装饰技法有刻、划、塑贴等,常见纹饰有弦纹、水波纹、云气纹、变形凤鸟纹等。壶、罐等器物上多置双系或塑贴铺首。

之所以将此件双系壶的年代定在西汉,是因为西汉纪年墓出土有此种器物可以佐证。如江西省南昌市东郊贤士湖西汉墓即曾出土此种双系壶。

此壶造型敦厚古朴,划花线条自然流畅,青釉微泛黄色,釉层略欠均匀,是东汉青瓷诞生前的过渡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