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乔装成乞丐出宫走一遭,回宫后就下旨杀了5人,老朱真机智

2020-07-21 15:36:58 作者: 朱元璋乔装成

朱元璋,我们都亲切地叫他老朱。老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小时候给地主放牛被虐哭好几回。后来投奔了起义军,慢慢地才凭借聪明小脑袋当了领导,最后入主皇宫,可算是扬眉吐气了。老朱来自民间,所以他格外懂得老百姓的苦,事事都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

就说惩治贪官吧。贪官是老百姓最痛恨的一种人,尤其是只收钱不办事儿的。怎一个缺德可以概括。于是老朱就为民请命,不仅用各种制度和酷刑规范官员,还玩儿起了花式揪贪官的把戏。

一次他正琢磨怎么揪贪官能神不知鬼不觉,正巧有人和他说了灾民的事儿。于是他就想到了假装乞丐这么一招。洪武十九年,他把自己打扮成乞丐,高高兴兴地就出宫体察民情了。侍卫伪装成路边的小贩,他自己就坐在摊子跟前跟人唠嗑。由于有乞丐的工作经验,于是很快就把这片儿的乞丐们混成一片,还从他们那里打听到了不少小道消息。

其中就打听到了都察院的御史刘志仁贪赃枉法。这家伙每次办案都故意拖拉,就等着原告和被告家里人给他送银子,谁送的多就偏袒谁。因为这事儿还连累一个小姑娘死去。老朱火了,跑到几个衙门直接让他们调查刘志仁。随即还牵扯出了刑部的两名官员。他俩收了钱,于是就隐瞒案情谎报死亡。还有两名礼部的侍郎,竟敢私自扣下公主结婚用度。于是老朱回宫后立即就下旨,将那五个王八蛋给砍了。

除此以外陆续揪出来60多个贪污的官员。这些人交代完案情直接就被发配边疆了,永世不得回家乡。真是反了你们,老百姓的父母官竟然偷偷吃百姓的肉,喝百姓的血。这种人就得严惩不贷。老朱这招微服私访干得漂亮,非常时期就得用点非常手段。话说老朱的乞丐真没白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