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的花园口决堤,只淹死7000日本人,却有89万百姓丧命于此

2020-07-21 15:34:00 作者: 1938年的

1938年4月台儿庄大捷之后,全国人民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老蒋为了尽快结束与日本的战争,把他的20万中央军调到徐州战场上,计划趁着胜利之势,和日军在徐州展开决战。

这时日军也看到了战争形势,这是个一举将中国主力军歼灭的好时机,于是就调集10多个师团30多万人的力量,对徐州地区形成包围圈。

此时老将才发现主力部队已经陷入了危险境地,他当即决定放弃徐州选择撤退。

可这么好的机会日军怎么会放过呢,日军将领土肥原贤二率领着2万余人强渡黄河,他的目的就是阻止一战区的援军增援徐州,老蒋在得知后亲自飞往郑州的一战区指挥作战,此时豫东战区有6个军12万的人马,而土肥原仅有2万人。

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两万日军,把国军打的节节败退,兰封和商丘接连失守,如果再这样下去郑州就保不住了。兵临城下之时老蒋决定以水代兵扒开黄河,而这一决策也得到了国军许多高级将领的支持。

于是经过再三衡量,老蒋下令将赵口以西的花园口炸毁,就这样黄河被打开了口子,

一夜之间黄河水淹没了下游无数地区,其中河南、安徽、江苏三个省受灾最为严重。中国有89万的无辜百姓惨死,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黄泛区,然而在洪水中丧生的日军仅有7000人,不过也确实抵挡住了日军前进的脚步。

花园口决堤事件伤害最大的还是中国百姓,最直接的影响就是1942年的大饥荒,中国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才从灾难中走出,老蒋这个错误决策却拉上数十万的人陪葬,至今提起还是让人悲愤万分。

本期内容就到这了,才华横溢的你对此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