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王朝亡国,并不是因为皇帝昏庸,而是有一个太聪明的女人

2020-07-21 15:33:17 作者: 这个王朝亡国

古代历史上,女性做官者是少之又少,更别提直接参议朝政了。不过,在北齐历史上,却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女人,她不仅做到了侍中的职位,甚至还时常参议国政影响皇帝决策,她就是北齐亡国妖女陆令萱。

陆令萱是北齐后主高纬的奶妈,其之所以能够做到侍中的职位,其实就是因为她抚养了高纬。陆令萱这样一个权势女人,正是与皇帝这种特殊的关系,才走上了朝堂。北齐后主高纬正是在她的引导下,才一步步沦为了亡国之君。可以这么说,陆令萱就是北齐亡国的罪魁祸首。

陆令萱仗着皇帝奶妈的身份,在朝廷上是胡作非为,她不仅私下里与朝臣交往,甚至还独揽大权排除异己。赵郡王高睿是北齐名将,他曾为北齐王朝的建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不过,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依然没有逃脱陆令萱的魔爪。陆令萱和自己唯一的儿子穆提婆联合朝廷奸臣和士开共同向赵郡王高睿发难,他们诬陷赵郡王高睿谋反,趁机将其诛杀。

继赵郡王高睿之后,宗室琅琊王高俨又落入了陆令萱的法眼。琅琊王高俨有一定的才略,其虽然没有赵郡王高睿那么明睿,但其亦可称之为柱国之臣。慑于高俨的名望,陆令萱再次与和士开等人诬陷高俨,他们逼迫琅琊王高俨自杀,并削其封爵。

陆令萱如此残杀宗室亲王,自然会引起一些正直之臣的不满,北齐朝政上,以宰相段韶为首的北齐老臣就多次站出来抵触陆令萱,不过,这位女侍中倒没有对段韶下手。

如果说琅琊王高俨和赵郡王高睿的死还不算什么,那么诛杀斛律光就完全是自毁长城的做法了。斛律光可以说是北齐后期唯一可以抵御北周入侵的名将,北周武帝宇文邕正是摄于斛律光的威望,才不敢轻易侵犯北齐。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北齐柱臣,却也被陆令萱诬陷猜杀。

斛律光是北齐后期的名将,他曾经多次率军击败过北周军马的入侵,就连北周武帝宇文邕也对其评价很高。不过,一个大臣的声望越高,他所面临的危险也就最大,陆令萱正是害怕斛律光的声威超过皇帝,才不断怂恿后主高纬诛杀斛律光。后主高纬本身就对陆令萱的建言言听计从,其经不住这妖后的怂恿,最终命人以弓弦勒死了斛律光。

斛律光死后,陆令萱再次将目标转到了宗王身上。北齐后期,宗室亲王中尤以兰陵王高长恭最为突出,其英姿飒爽,战功赫赫,因为其功高震主的地位,陆令萱遂也筹划诛杀高长恭。斛律光死后没多久,陆令萱又与高阿那竑等奸臣共同诬陷兰陵王造反,后主高纬不辨忠奸,竟然派人将兰陵王高长恭毒死。

陆令萱一系列自毁长城的做法,最终给北齐王朝带来了灾难,高长恭死后,陆令萱又不断怂恿后主高纬享乐于后宫,她自己则独揽大权。她为后主高纬找来了许多美女,并将她们完全充于后宫。

妖后乱政,皇帝无能,北齐王朝最终走向了灭亡。公元577年,当北齐朝廷上下还在纵情享乐的时候,北周武帝宇文邕却亲率数十万大军攻打北齐。周军前锋齐王宇文宪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名将,仅仅一个月,他就率领北周兵马打到了北齐的都城之下。听到都城被围,陆令萱惊慌失措,无奈之下,她只好引颈自杀。临死之前,她专门派人将后主高纬送于济州,可惜的是,这位皇帝也并没有给她带来复仇的希望,没过多久,后主高纬也被北周俘虏,北齐王朝最终宣告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