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告老还乡,拉了几大箱砖头充富,皇帝大怒:贪官,派人截住他

2020-07-21 15:32:18 作者: 清官告老还乡

在古代,很多人都想当官,因为当官不仅手中拥有权力,而且还可以捞油水。自古以来就是这样,当官就意味着银子。

这些银子指的不是朝廷的俸禄。朝廷每年给的俸禄并不多,只能维持家庭的基本开销,但是当官就可以贪污,清朝就出现过和珅那样的大贪官,贪的钱财比国库还多,但是也不乏非常清廉的官员,他就是孙嘉淦。

孙嘉淦就是普通书生出身,好不容易通过科举考试当上了官。他的性格非常耿直,很多朝中大臣不敢跟皇帝说的话,孙嘉淦都有胆子直接向皇帝上书直接指出皇帝的过错。这经常惹当时的雍正皇帝很生气。但是时间长了雍正感觉到了孙嘉淦的正直,于是就给孙嘉淦升了官,调到了户部。

这可是一个贪污的绝佳位置,所以雍正才放心的把这个位置交给孙嘉淦,因为他非常清楚孙嘉淦是一个清廉的人,是绝对不会贪污的。孙嘉淦为官期间做了很多好事,因此受到百姓爱戴。

孙嘉淦60岁的时候辞官准备告老还乡,但是这时候发生了一件非常尴尬的事。孙嘉淦当了一辈子官但是回乡的时候却没有多少钱,他担心家乡的乡亲们笑话于是就用马车拉了几箱砖头冒充金银充富。

但是这让朝中与孙嘉淦有过节的官员理解错误了,于是他们向皇帝上书,说孙嘉淦贪污了几马车金银回乡。皇帝下令截住了孙嘉淦的马车。

可是打开之后发现里面全是砖头皇帝就明白了孙嘉淦的清廉。于是下令把这些砖头全部换成了真的白银奖励给了孙嘉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