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民国怪才,为官多年,路费还需要借,所著之书被世人奉为经典

2020-07-21 15:30:58 作者: 他是民国怪才

文/九歌

民国是一个奇人辈出的时代,既有怪才辜鸿铭,也有鬼才赵元任,但是同时代的还有一个人,他写的书,至今被世人奉为经典。这个人就是李宗吾,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他写的《厚黑学》,却被世人广泛传播。

在高中时,就曾有老师推荐过《厚黑学》,这本书在民国可以说是一本奇书,放到今天仍受到很多人的研究。李宗吾在《厚黑学》中写道:“厚黑的功夫有三个阶段,第一步是“厚如城墙,黑如煤炭”,第二步是“厚而硬,黑而亮”,第三步是“厚而无形,黑而无色”。”

李宗吾的这段厚黑论成为很多人走向成功之前必定会研究的,无形中也把李宗吾的地位抬得很高。在江湖中他也被世人称为“厚黑教主”,而他也从不反驳,反而落得个怡然自得的境界。

1879年,李宗吾出生在四川富顺自流井,幼年的李宗吾很是聪颖,8岁时进入私塾读书,等到他20岁时,进入到富顺县自流井三台书院,次年转炳文书院受教名师卢庆家门下,学问大进。

光绪二十七年,李宗吾考中了秀才,第二年他就前往成都参加了补行恩、正两科乡试,考取四川省高等学堂入优级理科师范班。在校期间,李宗吾受雷民心、张培爵的影响,就加入到同盟会。

光绪二十三年,李宗吾的成绩很好,就被特授成为了举人。但是没过几年,清帝逊位,大清朝正式宣告结束了。李宗吾在民国三年时,他就回到了四川,受政府委李宗吾任富顺县视学,上任不久奉调江油县任省立第二中学(今江油一中)首任校长。

李宗吾在当时是个怪人,很多人热衷当官,他却不以为然。曾有好几次机会,他都能谋得好的职位,却始终不接受。当了几年官产清理处处长后,之后这个职位实在没有多少用处,就被裁撤了。

这时李宗吾也下定了决心,不再涉足官场,决定回家闲居。虽然李宗吾为官数年,但是他这时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足见他是个清廉的官员。没有路费的李宗吾,不得不向富顺同乡陈建人借钱五十元,才免去了“有家归不得”之苦。

25岁这年,对于李宗吾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此之前,他热衷于宗法孔孟之道,但是这一年他的思想突变,觉得还不如宗法自己,于是就改名为“宗吾”。

在这之后,李宗吾在文学上仿佛开了挂一般,1912年,他以“独尊”之名,撰写了轰动一时的《厚黑学》,以后陆续写了一系列文章,其中包括1927年发表的《我对圣人之怀疑》。

李宗吾的这些著作,引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后来整理编撰的《厚黑学》,对于世人的影响非常大,时至今日,仍有许多官场、商场的人,把《厚黑学》奉为人生必读书籍。

民国是一个思想活跃的时代,也是一个大师辈出的时代,李宗吾无疑是民国最为奇怪的大师。他的一生,留下了很多著作,但是在他逝世后,却发现身边却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一页手迹,一件遗物,一篇遗稿留存于世?

随着近年来众多学者对李宗吾的深入研究,才发现李宗吾的思想在民国时,曾影响过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