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红万年黑

2020-07-21 15:31:50 作者: 千年红万年黑

“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历史上很多文人都有一个癖好:喜欢石头。诗人白居易是唐代最有名的石迷,他对收集石子很有兴趣,并以石为伴,他在《双石》诗中写道:"回头问双石,能伴老夫否?石虽不能言,许我为三友"。

一块顽石,犹如一个千古的故事,冷硬清瘦中,裹着一个不容被侵染的世界,而人只有须臾之身,以须臾对永恒,看透人生哲理,豁然开朗。

在籽料中,红皮白肉最受大家追捧,但行内有句话,“千年红万年黑”,籽料上黑皮的形成要比红皮经历更久远的岁月,黑皮料往往都比较老熟,油性非常好,有些黑皮因为比较厚,会略显干涩,但只要盘玩一段时间,它的油性就会充分体现出来,在黑皮的衬托下籽料的白度也会显得更好,黑皮料刚开始可能没有红皮那么吸引人,但时间长了,你会发现黑皮才是最耐看的那个,您是喜欢红皮的艳丽还是黑皮的沉稳?

在红皮籽料当中,枣红皮当是最为罕见与稀少的,可以说枣红皮的东西,是所有料子里最少见的。枣红皮属于深色表皮的一种,也是市场中并不多见的名贵种类。天然和田玉籽料枣红皮的颜色以褐红色和裸黄色为主要色调,其色泽温润,颜色分布深浅不一,过渡自然,且越是接近表皮,皮色越深。

相对于红皮籽料来说,黑皮籽料的玉质、皮色更为的老熟。黑皮籽料的颜色也有很多种,黑油皮、油烟皮、秋梨皮、乌鸦皮等。黑白配一直以来都是最经典的搭配,黑皮白肉互相映衬对比,就形成了黑白相衬的独特之美。

但愿玉友们在成全自己收藏灵性石头癖好的同时,以千古对须臾,看透人生并非非黑即白的真理,让千年红万年黑也成为一种经典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