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3本新书亮相,解读600年紫禁城文化

2020-07-21 15:32:37 作者: 故宫3本新书

600岁的紫禁城是一座宝库,也是一个谜宫。最近,《紫禁城建筑之道》《紫禁城古建筑营建思想研究》《紫禁城365》3本新书亮相,分别从紫禁城的建筑语言、思想境界、营建文化、图像解构等方面,解读这座“城”。

故宫出版社介绍,这3本书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故宫文化,提升公众对紫禁城文化遗产的热爱,推进紫禁城古建筑的保护修缮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本书虽说都说的是“城”里事儿,但是侧重点各有不同。

《紫禁城建筑之道》像一把钥匙,带领读者探索紫禁城建筑背后的奥秘,探求古人在都城营建上所遵循的原则和哲理。

这本书的作者王子林在故宫博物院工作30多年,是宫廷研究的专家。在这本书中,读者不仅能看到紫禁城外在的风貌,更能深?了解紫禁城的历史和内涵。紫禁城的红墙黄瓦、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背后藏着的“秘密”在书中揭开。宫殿、花园、山石乃至屋顶的形制、河流的走向都蕴含着说不尽的奥秘。举个例子,红墙黄瓦是紫禁城的象征符号,红色象征火,黄色象征土。紫禁城的三大殿建在土字形的台基上,宫殿是红色的,屋顶的瓦是黄色的。红与黄的设计,体现了农业文明对土地的重视,根基离不开土。

《紫禁城古建筑营建思想研究》的作者是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研究馆员周乾。全书内容涵盖紫禁城的选址、“天人合一”文化、建筑数字、建筑色彩、门钉、屋顶小兽、宝匣镇物、防暑御寒、建筑技术、建筑风水等诸多方面内容。

比如关于紫禁城古建筑屋顶“镇物”的数量问题。紫禁城几乎所有的古建筑在快要完工时,工匠都会在屋顶正中开设“龙口”,并安放宝匣。宝匣内有“五金”“五谷”“五线”“五药”五种宝石等多种镇物,用于消灾驱邪。

很多人问为什么镇物的数量多带“五”字。本书认为,汉字“五”在古文字阶段是“X”与上下两个“一”进行组合;“X”表示阴阳二气,上下“一”表示天地;因而“五”寓意宇宙中的万物。古人认为宇宙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组成,亦包含这种含义。

《紫禁城365》则以时间为线索、以12个月为划分,以日读的方式,详尽地描写了故宫里的365个细节,内容涉及建筑、历史、人文等方方面面。

故宫出版社说,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以图解的方式讲述建筑、历史与藏品,用独特的视角及呈现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国宝故事。

如在介绍乾隆朝各色釉彩大瓶时,书中形象地用倒影和涟漪,绵延展开这件器物的釉色及工艺,并极富诗意地说:“古人欣赏瓷器,每以它能否唤起或挽留我们对自然的情感为标准。有明月清辉、雨过天青、瑰丽夕阳、夜空的繁星,红透的荔枝、蚯蚓走过的春泥……”书中还形象的将其喻为“御花园”,在上面能找到“胭脂美酒”“江南春翠”“瑰丽红霞”与“清夜明月”的颜色。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刘冕

编辑 匡峰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