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住市场出租难,业主:少赚总比空着好

2020-07-19 02:40:45 作者: 租住市场出租

"房子是今年3月空出来准备出租的,那时疫情刚有些好转,逐步复工复产,想着可以尽快租出去。没料到已经空了快4个月,还是无人问津。"北京西城区的业主张英(化名)告诉记者。"我有朋友已经折价很多,但房子到现在也没租出去。"

近日,很多业主反映自己的房子挂在网上很久一直租不出去,由于空置几个月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张英也算了一笔账,自己的房子按照市场价可以租6800-7000元每月,空置至今已亏损超过3万元。

(业主直租房源)

北京租赁市场空置期延长,房东直租被冷落

从年初开始由于疫情的缘故,不少租客及业主的租房供需发生变化。疫情发生前,租约到期后,很快租客就会续签或有新的租客签约。然后随着疫情的来临,北京的空置房源越来越多,新增租客数量却不比往年,大量退租后无人续签的房源挂在租赁市场,却长时间无人问津。

相较普通的房东直租,长租公寓无论从房源质量还是配套服务上都更受租客欢迎,各大长租公寓都在入夏后相继推出了大力度补贴用于激励市场,这使更多原来的普租租客转向长租公寓,普租房源空置房源进一步增加。

(长租公寓房源)

租房市场空置期延长,业主收益下降。相关数据显示,北京租赁市场成交率环比增长,但空置期有所延长,短期来看,疫情对北京租赁市场的影响未消除。

少赚总比空着强,有业主已经空置三个月

与张英不同,北京市朝阳区的业主孙勇(化名),将房子委托给了长租机构出租。"他们管理比较专业,房子不用自己打理,租客遇到问题直接找机构管家就好,交给长租机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孙勇告诉记者。

在问及长租公寓最近出现和业主协商降价情况时,孙勇表示,"我收到了管家协商降价的信息,我这套房的出租价格比他们收房的价格低了500元,公司是持续赔钱的,所以想让我降500元。"他表示也能理解,"疫情影响大,价格没有办法保持前几年的上涨速度。但市场就是这样,有涨有跌,租金稍微降点总比房子空着好。"

实际上,与孙勇想法一致的的业主不在少数。一位从业者表示:"业主与其将房屋闲置,还不如和中介协商下调租金,这样可以最大限度保障自身的权益。"

该从业者也表示,受疫情影响,确实出现了业主主动降价以及房屋租赁机构与业主协商降价的情况。一方面,适当降价有助于提高出租效率;另一方面,当初收房时给的评估价有点高了,现在是根据系统综合评估做出调整。如果双方能通过协商降价,一起共克时艰,扛过疫情,整个市场将更加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