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始皇活着时,没人敢起义?胡亥上位,天下就大乱了呢?

2020-07-21 15:33:32 作者: 为什么秦始皇

趣谈答案:秦始皇活着的时候没人敢起义是因为没有必要起义。

秦始皇帝国的状态

我们站在一个相对折中的角度来看一看秦帝国的发展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状态。

在秦始皇刚刚当上皇帝的时候,他采取了一系列严苛的刑罚,但是当时秦帝国似乎对于秦始皇还是非常满意的,因为这些严苛的惩罚尽管看起来不留情面,但是是为了一个大一统必须去做,这一点不但是乡绅百姓,也是当时王朝贵族的一种认可。

比如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极大地方便了秦帝国老百姓们的沟通/交易以及商贸往来。

而秦始皇在修建秦直道的时候,就已经准许商户往来,但是一定要在非战争时期。

简单讲,秦始皇一直在用老百姓的力气来为老百姓做事儿,尽管有的时候有着自己的一点点小私心,比如修建一座大宅子,但这些都无关大雅。

而秦始皇多次出巡,表面上看是浪费了钱财,其实是为了让自己名声远扬,是为了让天下的人都认可秦帝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所有的亡国之君都受到了妥善的安置,除了那些撞南墙认死理儿的人。

所以说秦帝国最起码和他的子民没有太大的冲突,尤其是在秦始皇执政时。

毁就毁在了胡亥身上

秦帝国之所以毁灭,与自己这个宝贝儿子有着剪不断的联系。

胡亥非常能折腾,而且折腾到了极致,怎么能折腾呢?不但修建大宅子,而且还修建很多很多的大宅子。

人家修建大宅子不是给老百姓住的,是自己贪图享受,某些地方完不成调度那就诛九族,就这样来回折腾,谁也受不了。

在胡亥执政的时候又杀害了很多守卫边疆的大功臣,又杀害了很多大将军,连胡亥的兄弟姐妹该死的也都死得差不多了,朝堂之上就这么一个老太监执政,一般人谁也受不了。

这也是为什么胡亥执政短短几年就已经把天下折腾得不像样子了,原本天下的民心刚刚稳定下来,胡亥这么一顿锤下去之后,整个帝国也就崩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