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人陪伴皇上六十多年,一生不争不抢,生下最优秀的皇子

2020-07-21 15:34:43 作者: 一女人陪伴皇

之前清宫剧非常火,《如懿传》、《延禧攻略》纷纷上映,引领了一波看剧的热潮,不仅仅是剧情好看,人物特点也特别鲜明,各有各性格让人印象深刻。剧中的愉妃更是深入人心,剧中的她委曲求全,唯唯诺诺,最后也变得自立自强,甚至开始会用心机争宠保护自己,可她仍然知道不忘恩负义。剧中经常会把她写的早早就离世了,不管是《如懿传》、《延禧攻略》还是之前的《还珠格格》都写的愉妃早逝,甚至是比五阿哥更早去世,其实历史中的她很长寿,活到七十九岁,这在后宫已经算是高寿了。

她是蒙古的珂里叶特氏,额尔吉图的女儿,在乾隆还没继位的时候就已经入府了,也算是皇帝身边的老人了,陪伴圣驾多年,可她入宫以后只是封为海常在,位分也并不是很高。但是很快在1737年五月十一日与陈常在一起晋升为贵人,她是个很温柔的人,不争不抢为人谦和,对权势地位更是毫不在乎,而这种性格在后宫却变成了人人可以欺压的,后宫生活并不容易,但也不会被陷害,在别的妃子眼里构不成威胁。提起她大家或许都不是很记得,可是说起她的儿子应该无人不知。

乾隆六年,她怀孕生子,也就是五阿哥永琪,永琪的出生让圣上很高兴,母凭子贵她也晋升为愉妃意思温柔、和顺,她对唯一的依靠永琪极为上心,本身也争气,是当时皇上最器重的皇子,善于骑射,武艺精湛,还精通满语、汉语、蒙古语,不仅如此还熟悉天文历法。

太子当时需要立嫡立长,可是嫡子早早夭折,长子又不是那么聪慧满意,这时的五阿哥更合心意,各方面都优秀突出,可以说当时圣上已经有意将他封为太子,不管什么场合都会带着。五阿哥慢慢变得越来越优秀,可以说是全能,各项俱佳,这时的乾隆已经有意要他成为储君。1763年五月初四,是愉妃的五十大寿,五月初五,圆明园九州清晏殿竟然起火了,永琪背着皇上脱离险境,这让皇上对他更是上心,可惜上天不佑。

1765年封永琪为和硕荣亲王,如果一切顺利他应该就可以准备继承王位,愉妃也就可以顺顺利利的当上太后,永琪又孝顺,后半辈子可以安安稳稳的依靠儿子过着幸福的生活,在三月永琪却不幸染病去世了,只留下了一个年幼的孩子,他去世后的几十年后,皇上仍然对他念念不忘,还曾提起当时属意于他的想法,可见多么的重视。白发人送黑发人自然是悲伤不已,失去了自己唯一的精神支柱,之后她就再也没有孩子,可以说后半生都是在感伤之中生活的。1777年五月三十日舒妃薨逝后,她就成了众妃之首,1792年七月九日愉妃去世了,当时她七十九岁,在妃位已经四十七年了,可谓是陪了皇上一生。当时皇上在热河知道以后下旨按照贵妃的例子去办丧事,封为愉贵妃,安葬于静安庄殡宫。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清史稿·列传一·后妃》、《清史稿》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