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日:一年中最热时节的开端,原来古人在这一天有这么多讲究

2020-07-21 15:36:40 作者: 伏日:一年中

我国文化渊源流长,传统节日也是非常多,然而在历史的进程中,不少节日逐渐消失,比如:花朝节、人日节、寒食节、下元节、伏日。而今天气越来越热,眼看着今天就要进入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与三伏天开端有关的事情吧。

人们一般将入初伏的那一天称为“伏日”,关于伏日的来源,多多少少都与祭祀有着很大的关系。《史记》中有这样的记载:“(秦)德公二年 (公元前 676 年 ),初伏,以狗御蛊 ”。

小佛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要用狗来去除蛊,在查找资料时,看到了古人给出了一些解释,有人认为:“六月三伏之节,起秦德公为之,故云初伏。伏者,隐伏避盛暑也。川蛊者,热毒恶气,为伤害人,故碟狗以御之。”也就是用碟子装着狗来祭祀,以此来驱除热毒恶气对人的伤害,毕竟狗是人们用来防御外来物入侵家中的家畜,可以抑制邪物进入家中。

伏日产生于先秦,兴盛于秦汉,是秦汉时期民间最为重要的两个节日之一,直到唐宋时期也有很多人在过这个节日。伏日起源可能有多种说法与认知,但是这个节日的主要性质与活动内容却是确定的,那就是——避暑气 、 镶热毒 ,故而古人在这一天的讲究也非常多。

吃辟恶饼。伏日的起源既然与祭祀与辟邪有关,那么古人们在这一天的讲究必然少不了与辟邪有关的活动,故而在伏日当天,古人们要吃辟恶饼,意在原来邪物,《荆楚岁时记》载:“伏日,并作汤饼,名为‘辟恶饼’” 。宋代的汤饼就是咱们吃的面条,这个习俗是从魏晋时期一直流传下来的。

喝冰冻或清凉饮料。伏日到来,天气最热的时候就来了,消暑自然是重要的话题。《玉烛宝典》卷六引《荆楚岁时记 》佚文云:伏日“或沉饮食于井,亦谓之鉴 ”。这是很常见的消暑方式,直到现在,大家消暑也少不了这两种饮料。我们也可以从古人的诗词中看到许许多多与伏日当天喝冰冻或清凉饮料有关的诗句:“火炎逢六月,金伏过三庚……颁冰无下位,裁扇有高名”;“盛阳金气伏,华宇玉樽开……蒲葵参执扇,冰果侑传杯”。

喝“六一散”。“六一散”是一个古方,也是一个常用的祛暑剂,古人认为在伏日当天用“六一散”可以在整个三伏天都不会中暑,不过在现在咱们看来,一剂祛暑药自然不可能有几十天的功效。

除了上面三点讲究,不同的地方还有不同的讲究。

有的地方,百姓们会把家中的被褥、衣物拿出来暴晒,他们认为伏日当天太阳最毒,可以晒死沾染在在被褥、衣物上的毒物;有的地方则是认为,伏日当天热毒最盛,这一天有毒的蝎子、蜈蚣等也是毒性最强,入药效果最佳,故而会有一些药铺会在伏日当天贴出告示,以高于平常的价格收购这些可以入药的毒物:“本号今日收购蜈蚣、蝎子,收价照码加一 。”

而今,大家已经不过伏日,不过有些地方会过于伏日起源相同的六月六,比如青海省湟中县每年六月六人们都会去塔尔寺看晒大佛,晒佛仪式非常隆重,信众极多,蔚为壮观。

参考资料:张君,《六月六、伏日与星回节——源于北斗和大火星神崇拜的三个古代节日》;《古今岁时杂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