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的水浒英雄,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

2020-07-21 15:35:37 作者: 最喜欢的水浒

风云汇集,龙鸣虎啸,水泊梁山之上,一百单八条好汉豪气干云,志气冲天!

在这一百单八将中,有一个“花和尚”,他有一些任性,还有一些疯狂,他脾气暴躁,但性格直爽,他好勇斗狠,但惩奸除恶。

他是“三拳超人”,曾经仅出三拳便打死了欺行霸市的屠夫镇关西,

他是“酒肉和尚”,俗话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吃素拜佛不如胸怀一颗大慈大悲的心,他的“心”慈爱而宽广。

这个人,就是水泊梁山第十三条好汉,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

侠义精神

鲁智深是《水浒传》中,最具有“侠义精神”的一位的好汉,

什么是“侠义精神”?

眼中若有不平事,双拳能敌万刃刀!

“侠”,就是惩奸除恶,劫富济贫,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侠”,就是喝最烈的酒,揍最恶的人,简简单单,潇潇洒洒,踏平坎坷,心神归一!

着墨鲁智深的几回,他都在行侠仗义。

为了萍水相逢的金翠莲,鲁智深不惜秒杀镇关西,为了不打不相识的林冲,鲁智深举起禅杖便要拍死高衙内,管你爸是高俅还是李刚。

每每读到鲁智深的作为,我的心中只有一个字“爽”!

快意恩仇,敢作敢为,这才是真正的好汉!

粗中有细

人人都说鲁智深是一个粗鲁的“糙汉子”,其实不然,鲁智深虽然粗鲁,但是粗中有细,粗的不偏不倚,粗的恰到好处!(想歪的去面壁)

他帮助金翠莲打死镇关西的行为地确粗鲁,但是他在找镇关西麻烦之前,先是策划了金翠莲父女逃跑的路线,而后又为此二人筹集了逃走之后生活的本钱,最后亲眼看着他们的平平安安远走他乡,才心无挂碍的去处理镇关西。

为了搭救好友林冲,鲁智深“呆萌”的偷偷跟踪林冲至沧州,为免发生意外,他甚至把最爱的美酒都戒了!

说鲁智深“粗鲁”,是不是有点不合适?

佛魔一体

鲁智深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混世魔王,但他同时也是一尊心怀天地,敢作敢为的怒目金刚。

全书中,唯一能够治住鲁智深的人,恐怕只有智真长老了,在鲁智深走投无路时,是智真长老收留了他,在鲁智深受人诬陷时,是智真长老给予了他信任。

醉酒大闹五台山时,鲁智深化身混世魔王,差一点就拆了文殊菩萨的道场,智真长老一声“智深还不住手”,鲁智深就像孙猴子见到佛祖一样,立马就醒酒了。

“我自神挡杀神,魔挡杀魔,只你一声轻唤,我愿放下屠刀,皈依我佛。”

智真长老对鲁智深情义深重,鲁智深对智真长老既敬且佩,这份纯纯的师徒之情,竟比那千军万马还鼓动人心!

这是全书对鲁智深的内心刻画最出彩的一段,也是最令我感动的一段,有情有义,刚中带柔,佛魔一体,唯大英雄能本色是也!

九九归一

今是何夕?花儿落了又开,鸟儿去了又返,转眼以不知此时几载……

水泊梁山已成过去,恩怨散去化为回忆,曾经十步杀一人的汉子,已成白须仓眉的老僧。

钱塘江边,从未见过潮起潮落的关西老僧,听见隆隆的潮音竟以为是出军的战鼓,一霎那间这位老和尚竟然化身为曾经血战千军万马的铮铮铁汉!提起禅杖便要展开厮杀……

冲出门外,只见千军万马化为一片清风白月,海天共碧,这个“粗鲁”了一辈子的大和尚,突然间圆觉诘谛,听潮而圆,见信而寂……

侠行天下,粗中有细,佛魔一体,九九归一。

鲁智深是我在《水浒传》中最敬佩的一位英雄,他的一生精彩又不失浪漫,徒劳但功德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