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和楚国,是如何通过贸易成为强国的?促成周王室的衰落

2020-07-23 20:03:41 作者: 秦国和楚国,

中国拥有几千的的历史,仔细研究,便会发现如今国际间的小把戏,都是咱们老祖宗玩剩下的。尤其是周朝近800年的国祚,演绎了中国最为灿烂的一段历史。但正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强大如周朝,也无可避免会走向衰落。

下面船夫就带大家从贸易的角度来分析,周朝是如何走向衰落。

国家——掌握核心资源

在进入铁器时代前,中国经历了漫长的青铜时代,在这段时间,青铜器被广泛使用,上到祭祀礼器,下到烹饪工具,以及士兵的战车和武器,都是由青铜打造的。话句话说,青铜器存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无法替代的地为。

因此,周王朝从建立之初,就对铸造青铜器最主要的原材料铜,进行极为严格的控制,为此在周朝第二任君主周成王时期,便将亲信芈姓部落派驻到了铜矿资源丰富的南蛮之地,分封当时的部落首领熊绎为楚子,熊绎也因此成为后来楚国的始封君。《汉书》对此有相关记载:

周成王时,封文、武光师鬻熊之曾孙熊绎于荆蛮,为楚子,居丹阳。

但芈姓部落毕竟是外来户,因为资源问题很快就和当地土著发生矛盾,摩擦逐渐升级为战争。于是为了一劳永逸,在周朝第四任君主周昭王时,对南蛮发动了大规模战争,战争之惨烈,以至于周昭王身死于战阵之上。《竹书纪年》中描述这段历史:

(昭王)十九年春,有星孛于紫微,祭公、辛伯从王伐楚。天大曀,雉兔皆震,丧六师于汉。王陟。

虽然周昭王身死,却丝毫没有打消周朝控制铜矿资源的决心,他的儿子周穆王为此特意开采玉石去西方向犬戎部落购买马匹(当时的玉石起到的相当于货币的作用),有了马匹,重建军队,南方的蛮夷逐渐被平定,后来逐渐融入到之前提到的芈姓部落。

周穆王西游买马的故事还被后人编为西周著名的历史典籍——《穆天子传》,其中还被加了一段浪漫的故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打服蛮夷后,楚国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在发展的同时也一直给为周王室进献铜矿资源。

战争——控制核心武器

和如今国家间的武器竞赛一样,周朝时期也会用军事实力来衡量一个国家,不过参考标准是战车的数量,这也是成语“千乘之国”的由来,打造战车除了上面提到的青铜外,最核心的便是战马,这也是为何周穆王会不远千里的去购买马匹。

但我们知道玉石这个东西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而周天子又一贯喜欢铺张浪费,因此除了周穆王用玉璧来购买马匹,更多时候周王朝是在用武力,从北方游牧者那里虏获马匹。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在周幽王时期,犬戎趁周朝内乱偷袭了镐京,在周平王平定叛乱时,秦襄公帅兵勤王,立有大功,被封为诸侯,因此他成为秦国正式列为诸侯的第一任国君。详细描述可见《史记·秦本纪》:

……秦襄公将兵救周,战甚力,有功。周避犬戎难,东徙雒邑,襄公以兵送周平王。平王封襄公为诸侯,赐之岐以西之地……

早在秦襄公的先辈时期,便一直负责为周王室养马,自然和犬戎接触甚多,似乎也有点同业竞争的味道。所以在平定犬戎以后,秦国就基本垄断了周朝的战马贸易。楚国垄断铜矿资源,秦国垄断战马贸易,最初的确为周王室带来的坐享其成的快感,也维持了周王朝的鼎盛,但隐患也很明显,因为逐渐强大起来的楚国和秦国终将发现——“彼可取而代之”(见注释1)。

贸易——购买力是关键

伴随楚国和秦国在贸易上的迅速发展,周朝却因为不再控制实际资源(只有交换价值,而不具备使用价值的玉石除外)而变得日益贫弱,加上奢侈无度的消费和皇亲贵族的贪占。终于让楚国产出的铜矿、秦国养殖的马匹,大大超出了周王室的购买力。

缺乏战马可供驱驰,也没有铜兵器用以御敌。周王室彻底沦为东周舞台上的配角,取而代之的是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而在它们当中最耀眼的,其实只有两个国家,就是楚国和秦国。楚国的成功是最先到来的,因为它控制了所有北方国家的铜料来源,这让各国不得不听命于它。

但春秋时期的冶炼技术已经有了很大进步,熔炉能够达到的温度不断提高,原本因为熔点相对较低的青铜(熔点800℃,见注释2)优势不再,原本无法熔炼的铁器(熔点1538℃)逐渐受到人们重视。而且铁器相较青铜还有一个丰常重要的优势,铁矿分布校对较多。楚国的衰败和中国青铜时代的落幕一同到来。楚国从快速膨胀,逐渐走向衰亡,这下子秦国终于笑到了最后,成为资源贸易的最大获益者。

从地图上看,秦国领土基本垄断了西北地区的贸易往来,同时还拥有当时中原地区缺乏的牧场。所以在战国时,秦国除了拥有崤函天险,还垄断了各国的马匹贸易。当六国试图驾驭战车挑战秦国的权威时,却发现不得不依赖秦国的战马供应,战略上便已经受制于人。购买马所花费的资金又将资助秦国的经济,所以秦统一六国或许依靠的不仅仅是军事和法制上的优势。

周朝从最开始的贸易规则制定者,可以说是一手扶持的楚国和秦国的发展,并造就了这两个国家的辉煌,但强大如周朝也难以逃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命运。可以不事劳动而坐享其成,加之挥霍无度和骄奢淫逸,曾经高高在上的周王室,终究走向了衰落。

注释1:彼可取而代之,这句话源自《史记·项羽本纪》,当少年项羽面对始皇仪仗时,脱口而出的话,预示着强大的野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