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机遇下,XSKY星辰天合发挥四大核心优势打造端到端数据生态

2020-07-19 18:56:21 作者: “新基建”机

每经记者:李蕾 每经编辑:肖芮冬

如果要盘点处于风口上的行业,中国的存储行业必定榜上有名。

研究机构IDC的分析显示,全球超过一半的数据产生于过去两年。而在中国市场,仅2020年的数据量就将接近13ZB、年增长率将达30%,而5G对各行业的连接更驱动了数据在端、边、云的爆发式产生。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将海量数据资源高效长期保存,并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支撑边缘计算、大数据和AI应用,是存储基础设施面临的巨大机会与挑战。

这个时候,源于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软件定义分布式存储”技术,就为新基建时代带来了**性的数据储存手段。成立于2015年的星辰天合(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SKY星辰天合)是其中的头部厂商,近日刚刚获得了3.2亿元D轮融资。该公司创始人兼CEO胥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在“新基建”的风口下,存储行业确实迎来了发展良机,而XSKY星辰天合也将继续深耕四大优势,打造国产化时代下的端到端数据生态。

跨越式发展的中国存储市场

存储行业的发展在IT领域可以说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事实上,自从有了数据就有了存储,其发展速度也是日新月异。普通人经历过从3.5英寸软盘的1.44MB存储,数百MB的U盘,到上百GB的机械硬盘,再到后来动辄数TB起步的硬盘存储的变化。而当前,“软件定义存储”正在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胥昕介绍道,对于传统存储基础设施的研发起步,中国晚于美国对标技术企业约20年;但在软件定义存储领域,就研发和应用而言,中国和国际领先的厂商起步竞争大致处于3年以内的同一起跑线。

在他看来,国内的存储市场主要有三大特点。

首先,中国的IT市场不仅规模很大,而且纵深很深。第二,行业应用丰富,软件的应用场景相应也非常丰富。第三,这些场景还十分超前。“结合这三点,我认为中国数据相关或存储相关的市场虽然目前还没有达到美国相对应的市场规模,但我们是跨越式发展,而不是一个线性百分比、同比增长的发展速度。”

而纵观国内的存储市场格局,他指出是百花齐放、合作大于竞争。“没有谁能够通吃整个行业,任何一部分拿出来都有很长的产业链。XSKY星辰天合今天在做的事情就是在基础设施中的存储产业链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们擅长的技术应用场景包括大数据分析、海量存储、流媒体音视频等方向。”

“新基建”风口上的软件定义存储

今年5月,“新基建”的概念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行业迎来发展风口。以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为代表的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石油,也是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的核心要素,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作为相关产业链的从业者,XSKY星辰天合敏锐地捕捉到了自己的机遇。“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我国网络基础设施的强大,新基建的提出也让我特别兴奋。从发展逻辑上说,想让一个产业发展起来要先做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基础之后才能进行应用创新,这跟传统经济时代‘要想富,先修路’的思路是一致的。数字经济时代生产资料从钢铁、水泥变成了数据,那我们的基础设施就是先要能够把数据存下来,之后是算力和网络吞吐能力,我们才能做数据的交换和分析,才能给到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具体应用去使用。”

具体到软件定义存储,胥昕直言其与传统存储不一样,前者的数据管理功能更丰富,也更加灵活。“过去几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已经对怎么使用IT的基础设施有了一些基本的认知。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做新基建其实更有针对性,数据的种类和来源越来越丰富,也更加灵活、弹性,我们还会结合每个区域自身的产业和特点来落地,这是与过往的基建非常不一样的地方。”

继续深耕四大核心竞争力

XSKY星辰天合的D轮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清华控股旗下清控华义创投跟投,在持股东启明创投等跟投。这是自2015年创立以来,XSKY星辰天合完成的第5轮融资,累计融资规模达7.52亿元。

在谈到资本的助力时,胥昕坦言,市场化的开放基金给公司带来了很好的技术视野、产业视野和在创业方面的答疑解惑,而国有资本的加入则在增强公司信心、帮助团队理解宏观政策和微观之间的关系、资源的映射和匹配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他表示,作为一家技术创新型企业,新一轮融资主要还是用于持续发展和储备先进技术。在过往,XSKY星辰天合具备了四大核心优势,即:软硬解耦或者硬件中立性,兼容过去传统存储的协议和使用习惯,内置数据感知和数据治理功能,在做到前三点的同时还要保证存储的性能等,未来将继续深耕这四大核心竞争力。

除了技术研发之外,XSKY星辰天合还将坚持做本地化服务、开拓纵深市场;此外,继续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国产化时代下的端到端数据生态。

“作为一家扎根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企业,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通过自主研发加快基础设施核心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打造端到端可信的数据生态,为我国新基建添砖加瓦。”胥昕总结道。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