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佛塔发现佛门“宝物”,封锁现场发掘,考古专家:世所罕见

2020-07-23 21:03:20 作者: 万佛塔发现佛

想我华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数千年来不仅演绎着中华儿女的光辉历程,同时也包含了诸多宗教元素,外传“佛教”便是其中的典范;说起“佛教”的发展史,五代十国时期尤为鼎盛,今天的浙江境内就有一座吴越古寺,名曰“密印”,寺中还有一九层佛塔,叫做“万佛塔”。只可惜这座古塔毁于战争,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本意在“万佛塔”旧址上建一军事哨所,却无意间发现了一处地宫;一件佛门“宝物”重见天日,其美轮美奂可谓“世所罕见”。

这里要先介绍一下“万佛塔”。有“老金华”的朋友或许还有印象,这座千年古塔也曾是一处标志性建筑;之所以称之为“万佛”,是因为塔身每块砌砖之上都刻有一尊如来法相,且每尊亦不同造型,一排排结跏跌坐在莲台之上,足可数以万计,“万佛塔”由此得名。公正的说,“万佛塔”也是一座珍贵的古建筑遗址,规模高大,雕饰华丽,誉满东南,素有“浙江第一塔”之称;无奈1942年战火蔓延至浙江,金华沦陷,佛塔被毁,直至战争结束,“万佛塔”仅剩三层残垣断壁,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又到1956年,浙江金华尚有驻军,便想在“万佛塔”旧址上兴建一处军事单位;数十名工作人员进驻此地勘察,谁想当天晚上便有一人“失踪”。相关单位闻讯后派出数百人在“万佛塔”周围寻找,直到发现一“地洞”后才隐隐听到呻吟之声;众人本以为是战争时期遗留的武器库或者暗堡掩体,再拿手电一照,在场众人不禁发出了一阵惊叹。洞内不仅发现了那名已然昏厥的失踪人员,居然还出现了金光闪闪的各类“宝贝”;由于当时环境的特殊性,当地驻军马上派遣战士封锁现场,并通知了当地的相关单位。

“万佛塔地宫”出土大量文物,此事也曾轰动金华城,有说挖出七大车金银珠宝的,也有说出现“佛光”的,总之众说纷纭,直到数年后才得以证实。本次考古发掘共出土经幢、金佛造像、金涂塔、铜镜、石刻等35类183件文物,由于当时金华文物保护设施不够完善,因此这些佛家“宝物”则暂时珍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公正的说,这183件珍贵文物多为佛门“法宝”,其中一件“鎏金铜水月观音像”堪称至善至美,它也成为了一件国宝级文物。

由于这尊“水月观音”太过华美,这里不敢妄加多言,仅以简单语言加以介绍。这尊“鎏金铜水月观音像”高53厘米,观音头戴高冠,身佩璎珞,左臂撑岩,右臂置膝,左腿下垂,右腿上曲足踏岩石;观音法相神态宁静安详,放置一净水瓶,身后有一轮状大背光,边缘装饰火焰纹。 说到这或许有朋友要问了“为什么这尊佛像被称作‘水月观音’呢?”如果从历史角度去看,“观音”本译做“观世音”,佛教言其能示现三十二法身,乃释门大乘菩萨,为阿弥陀佛的左胁侍,与阿弥陀佛及其右胁侍合称“西方三圣”;“观世音”盛行于唐,唐人因避“世”字忌讳便略去一字,也就成了今天的“观音”。

“水月观音”依据《华严经》,经中“善财童子”得文殊菩萨指点,到处参访寻求佛道,所参拜第二十七位便是观世音菩萨了;“善财童子”到南海普陀珞珈山观世音菩萨道场,见山水流泉,林木郁茂,异香扑鼻,隐隐有法器之声。后世能工巧匠就以此为基础,创作了神态洒脱的“水月观音”;“水月”也可以理解成“水中之月”,寓意“佛法皆无实体”。严格的说,“水月观音”在早期佛教中并无出处,是佛教传入我国后,与本土文化融合的产物,也是我国古人独具匠心创造出的的佛教神祇。

“水月观音”造型并不少见,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千佛洞等处也有出现,但如“万佛塔地宫”如此华美的却仅此一尊,因此“鎏金铜水月观音像”也被评为国宝级文物;2013年国家发行《金铜佛造像》特种邮票6枚,“鎏金铜水月观音像”也在其中且排行第一,亦成为金华百姓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