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极一时,存在600多年的党项羌,西夏之后去了哪里?

2020-07-23 21:04:56 作者: 盛极一时,存

党项人常被称为党项羌,更具这个名字,貌似是羌人的一支,他们曾经强大的西夏王朝,这个延续两百年的政权和辽、宋、金一直三足鼎立,最终于1227年,随着蒙古军的凌厉攻势,和成吉思汗一起消没在历史当中。

成吉思汗结束了他一生征战无数的生涯,党项人也结束了他们600多年的历史,消失在漫天黄沙之中,从此,西夏就成了谜,没人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也没人知道他们最后去了哪里。

党项不是一个古老的民族,隋朝开皇年间,党项羌第一次出现在中原王朝的视野中,在杨坚终结五胡乱华以来的乱局以后,没多久有一千多家党项人投降,次年,首领拓跋宁从率领部众到甘肃庆阳向皇帝进贡,并且请求容许他们定居。这一些人自称鲜卑拓跋氏。

根据他们是叙述,看起来是鲜卑人没有疑问了,但是后来的《隋书》却认为他们是西羌的一支。因为这个认知,就导致党项人不同的族源。给他们本来神秘的来历添上一件外衣。更加扑朔迷离。

要么西羌,要么鲜卑。根据后来建立西夏的拓跋部来看,拓跋是北魏的国姓,后来改为汉姓元。显然,这一批人没有改,应该不是拓跋皇族的人。

不过,这一批人先后被赐姓李、赵,然后建立了统一的西夏,于是没有人追究他们的来源,反正记录大都是隋文帝时候开始,在建立西夏之后,长期和宋辽金鼎立,一直到了铁木真的崛起。

1206年,铁木真统一草原,随后四处征伐,为了专心打击金国,于是先决定攻灭西夏,,从这时候开始,长达20多年间一直对西夏用兵直到最后攻灭西夏。

西夏灭亡之后,盛极一时的党项人好像突然消失了,庞大的民族突然间无影无踪,当然与当时战乱,没有人关注他们有关系,还有一个就是当时蒙古人因为成吉思汗的死而报复西夏人,原来的党项人为了活命或许纷纷改旗易帜,化妆成其他的民族,这种情况持续了100多年。

等明朝建立时候,很多人已经不知道他们先祖的真实情况了,或者已经习惯当时的认同于是,党项人就彻底淹没的历史之中。

到了现代,已经没有单独民族意义上的党项人了,现在能够找到的只能从传说之中寻找蛛丝马迹,譬如康定区域的西吴王国,被认为是党项人的遗存,但是现在藏化,另外甘肃礼县境内有白马藏族,约有20000多人,通行白马语,歪史一度猜测极有可能就是党项人的遗存。

首先党项人喜欢白色,党项又被称为大白高国。在蒙古灭西夏后,因为当时蒙古和吐蕃的人交情比较好,吐蕃人很多和西夏党项人差不多,另外西夏就有很多吐蕃人,语言相似,衣着一样,于是这一些吐蕃人都乔装成吐蕃人,然后世代繁衍。

不过,猜测之外,关于白马部,《史记·西南夷列传第五六》:“自冉駹以东北,君长以什数,白马最大,皆氐类也。”这里记载,他们又可能是氐族的后代。猜测可能不符合实际情况。

因为,现在单独民族之中已经没有了党项人这个聚落,也没有他们能够延续下来的脉络,所以党项人短时间内还是一个秘密。只能等待科技进一步发展之后来探讨。